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零售通加盒马集市:阿里社区团购“迟来的爱”

  社区团购战场燃起熊熊烈火,电商巨头阿里接连“投下重磅炸弹”。

  申通在今年3月初发布公告称,目前正与盒马在湖南、湖北等区域试水合作网格仓业务,而湖南长沙、湖北武汉也是盒马集市重点运营的城市。

  另外,据晚点LatePost报道,阿里内部已成立MMC事业群,聚焦社区团购业务,整合了零售通和盒马集市,新事业群负责人为阿里B2B事业群总裁戴珊,盒马总裁侯毅也将不再负责盒马集市,转而聚焦盒马鲜生。

  在内部调整会议上,戴珊还声称,阿里对社区团购的投入将不设上限。

  实际上,滴滴创始人程维之前也曾高调宣布“(滴滴)对橙心优选的投入不设上限”,多多买菜也被拼多多内部视为“2020年下半年的一级项目”。

  因此,在社区团购“先发者”全面冲上前线时,阿里这份“军令状”似乎来的晚了些。

  但“迟来的爱”也是爱,在阿里的社区团购棋局中,有菜鸟驿站孵化的驿发购、大润发孵化的飞牛拼团,以及被阿里多轮投资的十荟团和菜划算;在战略层面,阿里的社区团购蓝图已经铺开。

  大树根基之上,阿里该如何打赢社区团购这场仗?

  阿里模式

  阿里正在打响一场社区团购保卫战。

  零售通与盒马集市直接合并,可谓是在商户资源上强强联合;以B2B业务为核心的阿里零售通,手握大量小店资源;盒马集市进入长沙市场的前期,很多自提点都是从零售通小店直接转化而来的。

  因此,盒马集市+零售通“双剑合璧”,其势必要在社区团购赛道酝酿大动作。

  另外,快递业巨头之一的申通与盒马合作网格仓,而阿里本就是申通快递的重要股东,其累计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申通快递25%的股权。当然,申通亦是阿里菜鸟联盟的重要成员之一。

  在城市内拥有精密物流网络和密集配送站点的快递公司,将为盒马集市的网格仓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而零售通小店接入盒马集市、以及申通+盒马的合作,都是阿里生态内的一次资源互通。

  同时,阿里已经在社区团购赛道“摊开大饼”。

  阿里全资收购的大润发,在2019年推出社区团购品牌“飞牛拼团”,目前已经入驻包括上海、无锡和昆明在内的多座城市;而在昆明,手淘App首页的淘宝买菜入口,还直接与飞牛拼团打通。

  另外,有飞牛拼团内部员工向地歌网透露,截止到今年2月,上海飞牛拼团的BD队伍中,80%都已经转岗运营,工作任务以提升GMV、拉动销售为主。

  阿里的社区团购棋子可不止大润发。2020年4月,阿里旗下菜鸟网络全资收购即时物流企业“点我达”后,还联合高鑫零售,共同上线社区团购“驿发购”业务。

  驿发购以菜鸟驿站门店为自提点,sku来自高鑫旗下大润发、欧尚等连锁商超,后者还提供全程冷链物流。这意味着,在社区团购领域,阿里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亲自下场。

  资本层面,阿里还在近期追加投资“菜划算”,这家曾经的生鲜到家公司,如今已全面转型B2B,面向商家提供食材批发、配送业务。而如今打开菜划算App,其首页logo下方已经配上了一行小字: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品牌。

  显然,菜划算是阿里在生鲜toB市场中的“关键先生”之一。

  从盒马集市到飞牛拼团,再到驿发购,虽然各平台发展节奏不一,但足见阿里在社区团购赛道已经布下一盘大棋,而这也是阿里作为电商巨头,要必争的一块高地。

  但管中窥豹,阿里布下的社区团购棋子,成色如何?

  即将与零售通合并的盒马集市,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到目前为止仅开通湖南、湖北、四川和陕西四省,速度远远落后于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玩家。

  据开曼4000报道,盒马集市目前在商品端有接近一个月的账期,选品理念还是停留在大卖场阶段;而盒马集市在湖南选择的都是要求标准更高的高标仓,落地难度极大。

  另外还有传言称,在盒马内部,侯毅并不支持做社区团购。

  显然,阿里布下多枚社区团购棋子之后,对资金和资源的消耗都是实打实的,但“亲儿子”盒马集市的行动似乎并不给力,其入局时间与美团、拼多多接近,但速度明显滞后于二者。

  因此,阿里若想在这场社区团购保卫战中守住阵地,“提速”选项似乎已经被推到了议程表的最前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