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财报电话会议实录:多多买菜不是传统社区团购模式

  3月18日消息,拼多多昨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四季度,平台实现营收265.47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46%;全年实现营收594.91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97%;全年研发费用68.9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8%;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9.65亿元。

  据悉,拼多多营收增长主要源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以及新增商品销售所产生的收入。四季度,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189.22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95%;平台商品销售收入为53.578亿元;而推广与补贴费用为147.1亿元。

  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同期,阿里巴巴年活跃买家数为7.79亿,京东为4.72亿)。平台四季度新增5710万活跃买家,去年累计新增活跃买家规模超2亿。

  此外,发布财报的同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还在2021年度致股东信中,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其辞去拼多多董事长职位,陈磊即日起接任董事长,并继续担任CEO一职。关于辞任后的去向,黄峥在致股东信中表示,辞任后他将专注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

  财报发布后,CEO陈磊、战略副总裁David Liu,财务副总裁马靖等高管出席了随后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HSBC分析师:我的第一个问题有关于用户群体。目前活跃买家已经超过了7.88亿,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已经超过了业内的其他公司,那么管理层采用了怎样的策略达到这样的用户规模?维持这样的用户粘性的策略有哪些?第二个问题有关于社区团购,我们管理层之前提到社区团购采用的是3P的模式,那么在这其中,佣金是怎样的运作方式?在毛利方面目前的亏损是多少?在今年我们还需要多少的资金投入?还有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说物流?

  陈磊:过去的四个季度,我们平均每个季度都会新增5000万的年度活跃用户,用户数量增长,现在已经接近8亿人,因此我们的用户增长速度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放缓,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从来都不关注用户的数量,而是用户的满意度和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致力于给用户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和具有高价值的产品。

  给用户提供很好的服务,这保证了我们将会持续的增长,也很感谢他们对于拼多多的信任,我们一直强调农业是我们的重点领域,我们也会继续在这个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另一个是现在越来越融合的线上和线下的消费,在零售这个市场来说,目前消费商品零售市场规模在2020年已经达到了39万亿,并且在将来的5年内都会以5%的年增长速度发展,而我们的GMV只占到了其中的4%,消费者线上线下的行为会继续融合,而我们也会在这个方面持续进行投资。

  马靖:3P模式是我们的社区团购的主要业务模式,我们向商家以及农民提供服务获得交易服务营收,在2020财年的第四季度,社区团购所产生的营收占比是非常小的,我们的成本主要是集中在仓库租赁等方面,但是我们对于这个业务模式非常有信心,它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未来会持续增长,我们相信这种业务模式会给整个价值链的各个参与方都带来好处。发展的几个重要的驱动力,一个是分销链的简化,供应链的优化不仅能够减小库存的压力,也能够给利益相关方带来更多的价值。我提到的这些基础设施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现在实现盈利并不是社区团购的一个目标。

  David Liu:2020年我们按用户数量来讲,已经是中国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提高用户的粘性一直是我们业务策略的重中之重,现在用户数量继续以良好的态势增长,我们能够更好的优化客户的粘性。社区团购的业务也在这个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触及到我们之前无法掌握的用户的需求,社区团购是一个非常好的业务模式,是主体业务的一个拓展,在我们不断发展的同时,拼多多社区团购的业务也会继续进行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我认为我们可以很好的去利用它,只是需要一些尝试来打造一个完美的业务模式。

  杰富瑞分析师:如何看待多多买菜毛利的增长趋势?每用户的GMV表现会有怎样的变化?

  David Liu:首先我要说明的是,1P商品销售业务是我们另外一个营收项目,这个业务与多多买菜并没有关系。我们开设这个业务的原因是,我们发现有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没有商家可以满足,因此我们暂时发起这项业务,让用户可以找到他们心仪的商品,并且价格也非常合适,但是我们并没有要增长这个业务的计划,在四季度这个业务占我们GMV的1%,未来也会持续保持在这个水平。

  多多买菜是一项非常新的业务,它的业务模式也在不断发展,首先我想说明多多买菜并不是一种典型的社区团购业务,我希望投资者可以区分多多买菜与传统的团购业务的区别,传统的社区团购指的是团队领导者或者是商店老板聚集一群用户来进行下单,并且获得相应的佣金,但是拼多多目前已经拥有了7.88亿的活跃用户,我们并不需要人来帮助我们聚集很多用户,用户可以独立在APP上进行下单,所以多多买菜是我们的业务板块的一个拓展。

  多多买菜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更加便捷以及更便宜的价格购买生鲜食品的需求,目前多多买菜已经在中国300个城市上线了,多多买菜依赖以农产品为核心的物流基础的打造,核心想法是要减少浪费,进而降低成本,我们围绕农产品,依赖科技来达到更好的品控,更好的产品挑选、更加精确的需求预测,这样一来我们可以降低浪费,提高供应链的效率,我们也会继续与第三方的供应商达成合作,继续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投资,因此我们现在可以实现不超过24小时的物流流转时间,在过去的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如今用户也在不断用真金白银的订单表示对我们的支持。

  毛利方面我不会讲具体的细节,排除掉1P业务,整个业务模式实际上是在亏损的。排除掉1P业务,四季度净利跟三季度记录的Non-GAAP净利润是一致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