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下沉市场 更需要“中间商”!

  01

  前两天刚给会员写了一篇关于下沉市场分析的文章,主题是《在下沉市场,为什么大巨头被小巨头打的找不着北?》文章提出了一个新观点,下沉市场有三个抓手:一个是以熟人为主的社交关系,一个是以团长为中心的区域关系,一个是以主播为代表的兴趣关系,这三大关系,是下沉市场的三大抓手,没有这三大抓手,下沉市场坐不稳。

  凑巧的是,今天就有媒体报道,去年,拼多多之所以决心启动社区团购,就是因为去年年中他们发现,湖南湖北曾是自己的主要市场,但因为美团等几个社区团购企业在当地扩张,导致自己订单量严重下降。

  看来,上述提到的社交关系、区域关系、兴趣关系还有一个重要程度的问题啊,依靠社交裂变关系打透下沉市场的拼多多,竟然也败在社区团购面前,所以,拼多多下定决心要做社区团购多多买菜。

  02

  下沉市场的最大特点是熟人消费,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买东西找熟人,或者熟人推荐,不好意思拒绝,对熟人的相信,要大过对品牌的相信。

  这个特征的背后,是产品专业知识的欠缺,下沉市场用户对各种成分党、营养物质、技术参数一类的东西,根本懒得搞清楚,也真的搞不清楚,所以,原来消费升级那一套玩法在下沉市场行不通。一个熟人给他推荐说,这个奶粉好,用户就不会选择广告上的那个品牌。

  熟人不但掌握着消费的信任链条,还掌握着当地主要资源,如何物流配送更高效,如何更节约成本,找谁能带来更多客户,他们门清。

  熟人在下沉市场中的作用如此重要,决定了很多打法与众不同。

  比如,在一二线市场,你可以做直营,但在下沉市场,就最好不要直营了,一定要有“中间商”,这个“中间商”不一定是渠道商,可以是专门负责一种功能的服务商,比如物流、仓储、流量、推广,社区团购的团长就是这种“中间商”。

  有人说,你说的这不都是常识吗?

  是啊,这都是常识,但偏偏很多企业做下沉市场却不遵守常识,而且,越大的企业越不遵守。

  比如,前两年,不少巨头为了进入下沉市场,选择用低价格补贴的方式进入,做了各种特价版,但没有找“中间商”,现在,社区团购一来,也用补贴的方式,就很容易把他们打败;再比如,很多企业想通过主播做下沉市场,但是又觉得他们没价值,不愿意给较高的分佣比例;再比如,前段时间,社区团购讨论的非常热闹,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平台会去掉“团长”,如果大家都对下沉市场有一些常识性了解,就不会下这样的结论。

  每个市场,自有他的运作生态,下沉市场这个生态,离不开“中间商”,对“中间商”来说,平台只是其中一个供应链罢了,你有优惠,他们就来,你没优惠,自然有别的供应链有优惠,他们就是靠着“懂”对这片市场生存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