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唯品会特卖模式遭遇天花板 下沉市场空间无几亟待第二曲线搭救

  2月25日,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唯品会第四季度净营收达358亿元(约合55亿美元)。另外,就全年数据来看,唯品会在2020年净营收为1019亿元(约合156亿美元),与2019年的930亿元相比增长了9.5%;2020年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59亿元(约合9.05亿美元),与2019年的40亿元相比增长47.1%。

  虽然唯品会交出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但其在过去一年左右时间里,过的并不是很平静。

  三番五次因不正当竞争被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品会”,VIPS.US)又收到了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决定。

  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唯品会作出处罚金额30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已收到举报信息,依法对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这次处罚距2020年10月26日工信部通报唯品会旗下专业代购批发平台“唯代购”侵害用户权益行为,及同年12月30日市场监管局处罚唯品会于“双十一”活动的在售商品中电饭锅煲、苹果笔记本电脑、波司登羽绒服、欧莱雅日霜+晚霜组合等7例商品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仅短短几个月时间。

  据悉,2020年8月至12月,唯品会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开发并使用巡检系统,获取同时在该公司和其他公司上架销售的品牌经营者信息,利用供应商平台系统、智能化组网引擎、运营中台等提供的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及限流、屏蔽、商品下架等方式,减少品牌经营者的消费注意、流量和交易机会。

  市场监管总局认为,唯品会此举限制品牌经营者的销售渠道,妨碍、破坏了品牌经营者及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正常运行,违背了自愿、平等、公平、诚信原则,扰乱了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规定。

  不断被爆出售假事件

  值得留意的是,唯品会平台还不断被爆出售假事件。

  《投资者网》浏览新浪旗下黑猫投诉平台发现,多起奢侈品售假的投诉与唯品会有关,其中包括古驰品牌腰带、潘多拉项链等。

  此前,唯品会也出现过类似事件。2020年1月2日,北京市消费协会在对60件羊绒样品测试发现,有11件样品产品未达到标准要求。其中,北京消费协会在检验中发现,从唯品会购买的鹿皇羊套头连帽卫衣针织衫样品用羊毛冒充羊绒,涉嫌造假。

  公司为何频频被爆出售假事件?针对涉事品牌开展的自查有哪些进展?对此,《投资者网》致函公司董事长沈亚、副董事长洪晓波,但并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特卖模式遭遇“天花板”

  频频出现的这些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是否暗示唯品会赖以发家的特卖模式日渐失去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