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电商的拐点到了?行业专家们这么说

  四个月前的天猫“6·18”期间,商家直播占到了淘宝直播整体成交的七成。今年“双11”的占比是否会再提高?新川认为,不仅是占比,从时长到数量,商家直播都将在今年“双11”迎来大的增长,并带动整体直播电商的新爆发。

  除了带给大家好玩有趣的内容,今年“双11”期间,淘宝直播还将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福利。“我们也在内部开玩笑,今年到底能不能抢到更多的福利,就看在淘宝直播能抢到什么样的优惠了。”新川表示。

  拐点究竟到没到

  任何事情发展很快时,总会有很多争议,各种各样问题的就会显现出来,直播电商也不例外。伴随着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假货、数据造假、售后服务差等行业乱象问题也不断出现,一时间社会上对于直播电商监管的声音越来越高。就在众多电商平台呼吁“人人直播”的气氛中,也有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声音。在众多的不同声音中,直播电商会不会迎来拐点?

  对此,毕马威中国消费零售行业咨询主管合伙人毛健认为,看直播电商是否会出现拐点,最重要的是要看直播电商带来了什么、改变了什么。“直播电商改变的不仅是生产力高峰变得越来越快,根本改变的是生产关系,是创造了另外一种新形态的数字化生产关系。如果从这点上解释,这个拐点是不存在的。除非国家政策的监管,或者本身生态发展当中出现重大变革,可能这个拐点会出现;如果这些外部因素不出现,直播电商还会是满足生产关系的良性发展,那么这个拐点就不存在。”

  新川也认为目前这个拐点还没到。他从三个方面来论证自己的观点:第一个层面是直播电商解决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因为能解决消费者的需求,才会有这么多消费者愿意来买,也才会吸引这么多内容创作者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直播电商本质上都解决了一个问题,叫“所见即所得”。另外,直播电商还能解决消费者潜在的感性需求,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从数据层面来看,过去的八个季度,淘宝直播的增速连续保持在100%以上。目前增长趋势依然存在,速度并没有减下来。

  第三从当下的行业从业者的互联网格局看,新川认为现在中国电商直播行业的拐点还远远没有到来。“如果当一个行业出现拐点的时候,从现象上来看,应该是从业者纷纷撤场,或者这个行业里面已经有寡头形成,没有太多机会了。但恰恰相反,今年中国的半个互联网圈,全在用直播带货。大家一定认为有红利空间,才会尽可能想更多占有市场,而不是撤场。”新川表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直播电商是不是到拐点,其实最重要的不是看增速,主要还是看它能否创造价值。李勇坚认为,直播电商创造的价值,第一个就是推动商品数据化,并且解决商品数据化以后的信任机制问题;第二个就是节省了成本,试错成本、搜寻成本和主播流量成本。“从经济学上看,只要有创造价值的东西就一定能壮大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直播电商还有一个增长期”。

  来源:中国商报 蒋永霞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