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抖音淘宝联手 直播电商没有“三国杀”

  一场秋雨一场寒,经历了上半年舆论讨论癫狂状态、刚刚有点冷静意味的直播电商,在这几天又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首先是行业格局出现重大变化。媒体报道,淘宝再次和抖音达成新一轮的年框合作,包括广告和佣金两种模式,合作规模高于去年,市场未经证实的传闻是200亿。这不仅打脸了市场一致默认的“分手说”,还进一步确立了抖淘的联盟关系,开始包围打击此前京东和快手形成的合作联盟。

  接着,阿里公布了这个财年Q1财报,市场风向标淘宝直播的准确数据开始呈现。其中显示,来自淘宝直播的GMV持续同比增长超过100%,商家直播贡献了整个淘宝直播GMV的60%。这意味着尽管整个直播电商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天花板还远,但是风向已经开始发生转变,从红人开始向商家转移。

  真正将红人直播带上热搜的事发生在8月21日,郑爽在快手的直播首秀翻车,不满强加商品推销,现场飙泪,“郑爽情绪”“心疼猫猫”等话题霸屏微博热搜,屠榜豆瓣鹅组,关于红人带货模式的质疑再一次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

  这些密集发生在8月下旬的事情,似乎反复印证了直播电商风口的新主题:不专业的明星直播到了退场的时候,商业能力已经成为所有直播电商平台的共识,无论结盟还是自建,总之要有自己的商业能力。

  这也说明整个直播电商风口已经发生结构性的变化,从市场格局的博弈,到平台的风口转向,再到最一线的带货主播,整个链条或许都应该在这个时间点被重新估量。

  三国杀的谬论?

  这几年,中国互联网圈错判了很多事情,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从下沉市场起家的拼多多开始向上侵占淘宝和京东的领地”。

  但是结果呢,从今年这两季财报来看,淘宝和京东主要阵地的增长还在持续,并且在下沉市场上都取得了阶段的成果,反倒是拼多多的营收增速开始急速回落,上升通道暂时还没有看见,沸反盈天的特斯拉事件也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这种误判的根源来自于对市场的不完整分析。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快速崛起,一度让人觉得电商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从阿里京东的对垒变成了阿里京东拼多多的“三国杀”,一家崛起另外两家必将式微,此消彼长的看衰逻辑开始盛行。

  实际上,这忽略了下沉市场是电商增量市场的核心事实,三家其实都是对增量的争夺,甚至于说是阿里京东对拼多多所聚焦的下沉市场的抢占,而两家本身的业务并不会受到太大冲击。并且,从业务性质上来说,三国杀的说法也不一定立得住脚,阿里是聚集商家和用户的平台模式,京东营收主要靠产品销售收入,更像是中间商和渠道商,而拼多多则是打掉品牌溢价和渠道溢价,直连工厂和产地,更像是下沉版的网易严选。

  这样的误判同样也发生在电商的另一个增量市场——直播电商上。电商都做直播,但是直播电商“三国杀”的说法,并不是都属于电商平台。以京东为例,其直播电商更多寄希望于和快手的战略合作,而对于拼多多来说直播电商一直存在和其主要拼团便宜业务模式之间的核心冲突,而收效甚微。

  直播电商真正被认为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是淘宝、快手、抖音。果集数据此前发布的6月《直播电商主播GMV月榜top50》显示,淘宝直播,快手,抖音包揽了全部50个席位。而从具体数据上来看,淘宝上榜28人,快手19人,而抖音仅占3人,前10名主播中淘宝和快手分别占据5个席位,前5名的主播中淘宝占据4个席位,抖音第一名张庭仅排名第19位。

  尽管这种只统计头部的榜单数据或许有失偏颇,但是确实很难从直观上给人以“三国杀”的格局分布。而从几家的本质优势来看,抖快做直播电商的核心优势在于充沛的流量运营,淘宝长于的是供应链和商家的服务。淘宝直播尽管从单一页面的流量来看不占优势,但是其在站内的转化效率却高得惊人,同时也背靠淘宝的近9亿用户。

  更为关键的是,从商品销售环节来看,抖音快手目前虽然有流量,但是其实质交易的产生却很大一部分指向的是站外的链接,更准确的是淘宝的链接,还有一大部分的小店其货源则来自于阿里巴巴批发渠道1688。

  在虎嗅文章《抖快拼淘,直播电商的背水一战》中曾提到,“从供应链结构上来说,截止20年Q1,快手30%的商品来自快手小店、30%来自有赞,30%来自淘宝,10%左右来自魔筷星选,而19年中有赞在快手的比例还要高一些。抖音则有40%左右的商品来自淘宝与天猫,不到60%来自抖音小店,京东在抖音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目前不论抖音还是快手,都对拼多多的商品有较大限制。”

  同时,根据此前国泰君安零售团队统计,2019年,淘宝直播实现年GMV超过2000亿,占比达58%,而抖音直播和快手直播的GMV则预计分别为400亿和250亿,差距颇大。而今年又有传闻说淘宝直播GMV目标为5000亿。

  这样看起来,不管是上游平台GMV争夺,还是下游业务交易环节的渗透,淘宝直播电商上占据了比较明显的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