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推“一元店”的背后 是一场怎样的盘算?

  背靠腾讯的名创优品,在外界看来是一个急速扩张的十元形象店,立足市场7年创造了快速扩张的神话。招股书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在全球逾80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超过4200家门店的零售网络,其中在中国市场开拓了超过2500家门店,海外市场超过1680家。

  此外,据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数据显示,名创优品全球GMV达190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一旦成功上市,于其本身的发展而言无疑会提速,于其背后的资本力量来讲,腾讯亦是在下沉市场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那么,这样一个能打开生存空间的下沉市场,前有拼多多能得到资本市场认可,后有“十元店”名创优品也能做到上市,原则上来讲,阿里巴巴的一元店可以通过整合多重资源获得不错的发展前景,市场似乎也具备了清晰的思路。

  “一元店”会是阿里的好生意么?

  随着各行各业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越来越高,下沉市场早已成为各个行业巨头极力发掘的重要市场。根据移动大数据分析平台TalkingData发布的《下沉市场 价值几何》报告显示,在2018年,国内66.6%的人口生活在三四五线城市,总人口规模达到9.3亿人。

  巨大的人口规模本身已经蕴含了不容小觑的商业价值。

  数据显示,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7.42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移动月活跃用户增长1.19亿,其中70%的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预计未来2至3年依然还有很大上涨空间。截至8月,今年3月正式上线的淘宝特价版MAU(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5500万。这也意味着,阿里在下沉市场依旧有较大的可发掘空间。

  目前,淘宝特价版提供了大量外贸企业C2M商品,也打通了阿里批发平台1688的商家。1688和淘宝特价版直接打通,工厂可以直接在推出的“1元店”做零售生意,能够真正的下沉用户市场。

  10月9日,“一元体验店”推出后,阿里巴巴港股盘中创下上市新高价达292.4港元,较今年3月份最低价167.6港元上涨74.47%,最新总市值6.26万亿港元,稳居港股第一;美股阿里巴巴隔夜首次站上300美元关口。这也侧面说明了,投资者对阿里巴巴这一动作的看好。

  于阿里而言,不论是“1元更香节”还是“1元更香体验店”,其意在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营销、物流、云计算、金融等综合能力,整合线上线下精准资源打造特价厂货零售新场景,长期来看将有效推动淘宝特价版生态内的百万产业带商家实现可靠的突围,有望成为阿里整个生态版图中连接“新零售 新制造”两大战略的一次创新探索。

  但淘宝特价版做所谓的“一元更香节”也并不是没有隐忧。这种低价品牌商品本身用户的忠诚度较低、包裹的低客单价等因素会成为困扰商家的因素,加上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低价特卖模式盈利的遥遥无期,这背后实际上并不利于阿里的良性运作。

  这也是阿里的内部基因决定的,如今中小卖家在淘宝上的运营越来越难做,需要收取各种中介费用,而商家在拼多多并不存在这种情况。虽说阿里线下线上的“一元店”看中的是下沉市场的流量入口,但目前来看依然是一条充满探索意味的道路。

  此外,这种“物美价廉”的模式背后,本身就不存在一个值得长期发展的良性循环:产品价格低,势必研发投入少,像阿里的“一元体验店”开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大城市,本身还拥有租金等各种费用高昂的弊端。虽然阿里具备C2M的供应链,但长期以往,并不利于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会导致相应行业创新能力下降。

  参考阿里之前的无人超市来看,在推出之际同样令市场兴奋,但目前来看并未获得很好的发展。如今的这个“一元店”能否真正撼动拼多多和名创优品,还是一个巨大的疑问号。这或许也仅是阿里为了迎合市场风向,迎合资本潮流的做法也不得而知。

  来源:港股研究社 高卉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一元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