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收割社区团购 剑锋暗指阿里

  “我们会坚定地在生鲜零售领域投入足够资源,也将从长期视角评估投资。我们非常有决心赢得这个市场”,美团CEO王兴在8月末的Q2财报电话会上如是表示。

  话音刚落,美团即迅速展开行动。

  01扩张

  9月3日,美团优选宣布推出“千城计划”,目标是在未来3个月内进入20个省份,并在各省持续渗透,年内实现“千城”覆盖,并逐步下沉至县级市场。为达此快速扩张的目标,美团优选给出了针对性的举措:

  物流方面:通过自建和加盟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大仓-网格仓-线下服务门店的物流配送体系。

  渠道方面:在上游对接产地和供货商,引进质优价廉的生鲜食材及日用品,通过赋能社区便利店、宝妈等团长人群,服务社区居民。

  运营方面: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团长、供货商、仓配及人力资源服务商等第三方合作伙伴,并招聘销售、运营、产研等专业人才。

  考虑到美团优选事业部7月份正式官宣成立,目前仅在济南、武汉、广州、佛山四地上线,上述计划不可谓不猛。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美团还有两路进军生鲜的大军,且成立时间早于美团优选:

  聚焦于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的美团买菜:其于去年上线,属于美团原小象事业部、现买菜事业部旗下,采用前置仓模式。目前美团买菜在北京前置仓数量就已超过60家。

  聚焦于成都、南京等准一线或二三线城市的“菜大全”:由美团闪购孵化,采用菜市场代运营的模式。

  加之美团优选,美团形成了对同城生鲜零售的多业态全覆盖。相关数据显示,上述业务增长迅猛:美团2020Q1财报显示,闪购所在新业务板块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4.9%,是美团唯一增长的业务板块。美团Q2财报数据,美团买菜取得近4倍的收入增长,发展迅速。而这也意味着,以同城生鲜零售为代表的新业务,有望成为美团的新增长源。

  02抄底

  虽然三路大军同时进军,但美团优选显然曝光度更高,且进展更快。相关数据显示:美团优选在武汉上线一周时间,日销售量即突破5万件。此外,消息称,一些原本有美团买菜进驻的城市,近期开始放弃前置仓,改为“美团优选”模式,并引导用户无缝切换。

  不仅如此,资料显示,美团优选由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亲自带队。作为美团悍将,陈亮曾带领酒旅业务实现突破。今年8月也有报道称,美团点评“买菜事业部”再次换帅,原买菜事业部负责人辛崇阳调往优选事业部,向高级副总裁陈亮汇报。显然,美团在组织与人才上给予了美团优选以足够的支持。

  陈亮曾公开表示,美团优选通过联合社区周边的便利店,能够更贴近社区居民,“预购+自提”模式,可实现按需集中采购,减少商品的运输和存储时间,并降低损耗,同时省去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使得商品更具价格优势。

  以上也正中如今业内对社区团购的评价,虽然此前社区团购经历了一波洗牌潮,但是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使得消费者线上买菜需求大增,社区团购凭借着获客成本更低、损耗更低等优势“起死回生”。十荟团、同程生活、兴盛优选等一批头部公司均有大额融资,阿里、拼多多、滴滴等互联网巨头开始入局。

  汉森供应链董事长、农特集团总裁黄刚指出,美团的定位本地生活服务,如今餐饮外卖增速不如从前,美团也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对于美团而言,其需要寻找新的增量,而社区团恰是很好的抄底机会。“一方面与美团的基因相关,另一方面还没有出现头部企业,第三社区是本地生活重要的场景,而作为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没有社区电商这个板块的话,生态是不完整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