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共享充电宝需要美团这个“搅局者”吗?

  事实上,这已经是美团第四次布局共享充电宝项目。此前由于在小范围内试点效果不好,所以屡次退出这个项目。不过这一次,美团大量招人的举动可见其决心不小。以美团背后的庞大支撑来看,迅速在市场上造出声响,并不是一件难事。

  但这对于原本就活得不易的“边缘玩家”来说,却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根稻草。

  在常见的商圈、餐饮店、影院等场所,通常能够看到同一处场所拥有多个不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头部玩家与其余企业拉开差距的地方,便是在更多后者无法或者难以渗透之处。例如,间隔百米内的便利店、小型饮料报刊亭、街边小铺等。

  不得不说,美团的入局很可能将这一差距拉得更大。甚至在美团给出更优惠的条件之后,“边缘玩家”便很容易被大商家抛弃。

  这样一来,这些企业可能会转向投靠小商家或者更下沉的市场,但这部分市场流量不够,用户也需要重新教育。这将需要大量资本、精力的投入,而这恰恰是小企业所缺乏的,这个过程中会使得不少企业不堪重负、倒闭退出。

  经过2017年的集中爆发之后,资本对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态度已经趋于谨慎,仅头部企业进入了后期轮次。在资本的短缺下,很难想象,行业洗牌后能剩下怎样的选手继续博弈。但对于一直处在生存线边缘的企业来说,这可能是一次攸关生死的对抗。

  搅局和洗牌后,行业会倒退吗?

  当头部玩家与其他玩家接连受到冲击,而美团坐收前人渔利,收割流量后,共享充电宝行业将迎来一番新光景。

  但这样的画面似曾相识,曾经的团购行业、共享单车行业与网约车行业都经过了这样的混战。最终行业或诞生巨无霸,或一家独大,但往往最终都饱受诟病,令消费者质疑。

  “这样的结局对于共享充电宝来说并非好事,甚至可能使得行业倒退。”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对锌刻度表示。

  从共享充电宝行业目前的现状来看,行业仍处于成熟期的早期。“三电一兽”的竞争格局渐定,用户规模、设备铺设密度和广度都已形成规模,整体行业有了良性发展的迹象。但如何完成成熟期的过渡,还需要对市场进行更深的教育,对盈利模式进行更丰富的探索。

  目前,占据收入份额97.2%的租赁收入几乎是共享充电宝唯一可以赖以生存的盈利模式。租赁收入受市场份额、用户份额影响巨大,小电覆盖超1600个城市、怪兽充电覆盖超1300个城市、街电和来电均覆盖超过300个城市,铺设的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盈利状况。而美团大刀阔斧的入局,加之其背后的流量支撑,垂直领域企业反而失去优势,盈利或再成泡影。

  除此之外,艾瑞咨询曾指出,共享充电宝在直营模式下毛利率能达到24.85%。在各项成本中,商户成本所占据的46.8%为最大支出,设备成本与BD成本分别占15.4%、10.5%,剩下的仓储物流和支付手续费分别为2.0%和0.5%。

  简单来说,与商户间的分成对共享充电宝企业的营收起着重要作用。如若因为美团这样的巨头入局,激发了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则很有可能导致企业通过大幅压缩自身利润甚至亏损倒贴的方式来占取商户资源。这类竞争模式的结局发生过太多次,于行业发展来说皆是无益。

  在技术层面来说,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似乎仅止步于“争位置”,而产品本身却没能玩出新的花样。

  共享充电宝企业大多没有在技术研发上发力,多是依赖上游电池供应商和下游商户。核心专利、技术的缺失,便意味着企业在产品质量、数量乃至供应链创新上的话语权和掌握力不够,这便是即便作为行业领头羊,也难逃用户背叛的根本原因。

  除去个人喜好问题,用户使用共享充电宝通常会以价格、知名度、还取便捷度等因素来决定。因此,用户难以产生对某一品牌共享充电宝的使用粘性。当美团这样的巨头入局,以上影响因素都将成为其发展的助推条件。

  但这并不能改变行业的发展现状,甚至不能带来良性影响。任何一家拥有财力、流量的企业,都能够轻松入局,抢占份额。而仅仅一番改朝换代,却并没有推动行业变革,恐怕历史会不断重演,行业的发展也会止步甚至倒退。

  来源: 锌刻度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