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Q1财报解读:外卖佣金收入86亿 经营亏损大增32%

  5月25日晚间,美团点评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业绩。其营收167.53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营亏损为17.16亿元,同比增加31.6%;经营利润率由负6.8%减至负10.2%。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4130万元及负值2.16亿元,同比变动大幅下降91%和79.4%。

  本季度,美团毛利率由负转正,为8.1%。其中佣金收入为108亿元,同比减少24亿元。餐饮外卖业务佣金85.64亿元,同比减少9.26亿元。销售成本116亿元,同比减少18.1%。

  一季度,美团餐饮外面的交易金额为715.04亿元,同比下降5.4%;餐饮外卖交易笔数13.74亿次,同比下降17.3%;国内酒店夜间数4200万间,同比下降45.5%。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百万笔。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率由2019年同期的14.2%降至 13.3%。

  对于餐饮外卖的整体情况,美团CEO王兴于当日晚间业绩会上表示,以目前的情况,一季度餐饮外面业务是有下降的,餐饮外面的业务是一个动态的变化。受到疫情影响,餐饮外面业务在二月相比正常段业务下降50%,对于我们很难展望未来情况,现在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谈及佣金费用率和变现率,美团CFO陈少晖表示,其实我们也是做了一些举措,也有地区降低商家的佣金,尤其在武汉。我们认为疫情的影响,不只是商家的挑战,对于行业也是挑战;现在关心的是效率和规模,先把规模做大,相信成功是效率和规模这两方面。短期没有考虑加速变现,目前关注的是和商家合作,但不会改变未来盈利的信心。

  受疫情影响,美团本季度三大主体业务中两大主体业务面临严峻挑战,餐饮外卖营收首次负增长。其中,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一季度营收94.9亿元,同比下降11.4%。经营利润-7088万元,同比下降54%。经营利润率由3.1%转为负值 0.7%。

  到店和酒旅业务一季度营收30.95亿元,同比下降31.1%;经营利润6.8亿元,同比下降57.3%,环比下降70.8%。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13.5%,环比下降14.7%至22.0%。

  美团新业务单车业务盈利能力不断改善,而新业务及其他板块业务一季度营收为41.68亿元,同比增长4.9%。经营利润-13.64亿元,同比下降47.2%。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负值21.7% 扩大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负值32.7%。

  面对疫情,美团希望增强现金优势。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31亿元转为2020年第一季度负值50亿 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1亿元及短期投资 424亿元,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结余分别为134亿元及 494亿元。

  但疫情同时也推动了行业线上化,加速了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坚定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决心。报告期内美团交易用户数4.49亿,同比增加8.9%;活跃商家数目610万,同比增加5%。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26.2笔,同比增长5.3%。

  面对阿里也在进攻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陈少晖表示,竞争本身不是大的问题,我们仍然希望实现自己的使命,我们本身的执行能力上不错的,相比阿里,企业结构具有优势,更具高效的营运,我们对于本地生活服务业务有自己的见解,现在这个行业还是初级阶段。

  王兴表示,疫情也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我们长期关注和探索的领域在此期间也迸发出了新活力,相信这些将大大加快供给侧数字化的进程,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未来,我们将聚焦生活服务业新基建,全面助力商户数字化升级。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陈彦旭)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