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每单抽6.3元 佣金下滑近14% 美团重回亏损

  在未来,不确定美团还会以同样的方式进入哪些赛道,去继续“反哺”自己的财务数据,只能说,平台商家和新赛道创业者正在成为美团财报和股价的垫脚石。

  疫情之下,美团的盈利曲线划上了休止符。

  5月25日,美团发布2020年Q1财报,总营收167亿元,同比下降12.6%;与上一季度的282亿元相比,下降40%。

  连续3个季度盈利后,美团再次走入亏损,本季度经营亏损17亿元,经调整净亏损2亿元。主要由于疫情期间外卖、到店酒旅等核心业务受到影响。

  此前,在彭博汇总的分析师数据中,预计美团Q1的营收为155.89亿元,调整后净亏损11.11亿元。实际上,美团本季度净亏损,远比分析师预期的要少。

每单抽佣6元,王兴90天抽出86亿,最后还亏了17亿

  最近2个月来,美团的股价涨幅已经超过了70%。距离市值千亿美元,仅仅一步之遥。

  此前,王兴给2020年的美团设立了3个“小目标”:市值千亿美元,成交额破万亿元,营收破千亿元。

  从目前来看,市值千亿美元已经接近,营收破千亿也并不遥远,在2019年已经达到975亿。

  但是,对于美团来说,成交总额达到万亿还有一段距离,2019年这一数字为6821亿元,增速32.3%;如果2020年触达万亿目标,则需要46%的增速。表面来看,成交额发生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却直接反应了美团平台的活跃度与成长性。然而疫情期间,陷于商家纠纷、入围共享充电宝、大规模布局共享电动车的美团,四面楚歌。

  或许王兴应该思考的长期问题是:本季度的亏损真的应该完全归因于疫情吗?外卖大战的2.0版会是哪种走向?不断拓展新业务的美团,四面树敌,没有朋友,它们能带给美团的长期价值是什么?

  亏损归于谁?

  疫情对于经济具体造成了什么影响,这一季度财报体现得最为直接。

  2020年Q1,美团收入167亿元,同比下降12.6%,为近2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从2018年9月上市以来,美团的营收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2018年Q3的增速一度达到97%。

每单抽佣6元,王兴90天抽出86亿,最后还亏了17亿

  亏损主要亏在哪里?

  分具体业务来看,外卖和到店酒旅构成美团两大主要收入来源,亏损也最为明显。餐饮外卖Q1收入95亿元,同比减少11.4%,日均订单量1510万笔,同比下降18.2%;到店酒旅业务Q1收入31亿元,同比下降31.1%。

  佣金收入的减少是造成美团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餐饮外卖部分一季度佣金收入同比下降13.7%,为86亿元。

  1到3月份,按90天算,简单可算出,平台平均每单抽佣6.32元(总佣金收入除以总订单数)。

  不知道美团佣金收入降低,商家感觉明不明显。至少财报透露出一个用户关心的信息:外卖涨价了——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

  有意思的是,新业务及其他作为美团第三大业务落点,在本季度的收入为41亿元,超过了到店酒旅,同比上涨4.9%。

  一直以来,美团都在尝试各种新业务,包括共享单车、网约车、生鲜电商等,希望通过新业务改变外卖、到店酒旅的单一局面,或为主要业务导流拉新,或与主业务共同构成稳固的三角局面。但从目前来看,这一目标短期内还难以实现,依然停留在亏损收窄。

  美团在本季度到底表现如何?环比数据看得更加明显。

  2020年Q1,美团总收入环比下降超40%,外卖收入环比下降近40%,到店酒旅环比下降超60%。

  事实上,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旅游业的停摆,对于美团来说更为致命,也是收入环比下降最多的一个部分。在美团的业务版图中,到店酒旅的毛利率一直徘徊在88%,远高于外卖的15%左右的毛利率。尽管到店酒旅的收入不及外卖,却能为美团贡献可观的利润。

  在经营数据之外,用户、商家的危险信号也开始蔓延。一是交易用户减少200万、用户年交易笔数减从27.4降为26.2,而活跃商家在一个季度内减少了10万。

  活跃商家的减少不排除疫情期间的闭店潮,但多地餐企联合餐饮协会向美团发出抗议,反映的一个长期问题是,美团如何与商家共赢?显然,这个问题目前还无解。

  虽然说,疫情能够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但这些亏损中,有多少归美团,又有多少归疫情,同样无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