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名人扎堆赴抖音直播卖货 什么变了?

  在行业竞争中,目前还没有哪个平台的流量已经到了能够碾压对手的水平,抖音2020年初日活就破4亿,快手是3亿,按照国内手机网民数近9亿和通用的“7:2:1”行业水位划分判断,绝对的行业老大还未出现。因此,流量的差异化是更深入的比拼重点。

  具体到名人入局直播上,由于影响力是名人的核心优势,其在平台的直播受众应与名人的粉丝群体相契合,否则名人的影响力在平台无法得到有效放大,传播效果可能不尽人意。以广告投放的逻辑做类比的话,就相当于美妆品牌会更多地投放小红书,而运动品牌会优先选择虎扑。选择品牌定位与自身调性相仿的平台,意味着营销活动往往能够事半功倍。

  在近期活跃于抖音直播的名人中,有不少是细分领域的顶尖人士,黑石集团掌门人苏世民便是典型例子。这类人物的表达和产出品质好,但门槛也相对较高,更需要平台有相应的内容氛围作为承接,不然会出现极大反差,直播的参与方也容易陷入吃力不讨好的困境。

  保证平台内容质量的同时,名人直播还要求平台本身有足够多元化的内容基础。即便在头部名人行业,不同名人间的身份、定位、受众也存在较大差别,平台需要有非常丰富、多层次的用户群和内容储备才能承接好不同名人。

  除了在内容生态上给予名人主播良好反馈,对于首次尝试直播的名人来说,直播是即时性、互动性极强的一种传播形态,由于名人平时与普通大众存在一定距离,怎样让他们有效的融入直播氛围,考验着平台的运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虽然是有丰富台前经验的群体,但直播和综艺不同,前者具有临时性、突发性等特点,无法二次编辑后再发出,因此参与直播可能有影响明星”人设“的风险;此外,明星还会有被大众视为“网红”,不希望自降身价和被过度消费等顾虑。对于这个特殊群体,定制化的直播和一个整体调性较高的平台是更稳妥和加分的选择。

  总而言之,名人直播要求平台拥有更强的“定制化”能力,为风格鲜明的大佬找到合适的受众,并提供差异化的玩法。

  抖音的蹊径

  结合名人们的选择来看,抖音因其新媒体属性、个性化的分发机制、以及内容品类的丰富度占有先机。

  以苏世民的直播为例,这位财经大咖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对话的公共价值要大大高于直播本身在平台内的影响,因此更能“破圈”的抖音直播是比专注带货的平台更合适的选择,而个性化的智能分发机制则让这场高水平对话能更高效地触达潜在受众。

  在苏世民和沈南鹏的对话的之前,抖音还进行过展现极地世界的南极直播、把相声现场搬至线上的喜剧直播,诸多动作都有着共同指向:拓展直播平台的内容品类。内容品类丰富度的提升,对于平台内容生态和玩法也有正面促进效应。

  以“嘻哈包袱铺”和抖音直播的合作为例,相声演员高晓攀没有选择和网络红人一起,而是安排了在4月1日和3日的两次直播中与相声界的同仁、老前辈们进行“连麦”。他表示,自己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用自己一点点的流量,让更多优秀的相声演员被大家看到,也让大家认识自己非常尊敬的前辈们。”

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

  抖音正持续推进内容和用户画像的多样性

  如上文所述,一场成功的直播需要多方面能力的支撑,对于个性化程度更高的名人直播而言更是如此。平台在用户、供应端的影响力,内容生态的丰富度,以及相关的运营能力决定着直播最终的效果。

  在直播风口面前,各家平台根据自身机制和生态的差异性,选择了不同的打法。而抖音释放出的明显信号是,名人直播是其逐浪的重要方式。从目前情况看,抖音的尝试初见成效,平台已成为各种玩法、圈层、名人的试验田。

  不过,名人直播扎堆是一条没有同行走过的路,这对名人和平台都是挑战。

  广义的直播发展至今已有数年之久,但名人直播依然不多见。对于试图通过直播带货获得超额收益的名人来说,平台的玩法和流量加持只是锦上添花,关键还在于明星自身对直播带货的准备和认识。

  隔行如隔山,拥有公众影响力是直播带货的可选项而非必选项,在客观条件已经齐备的前提下,能否跑出来最终还是考验主观层面的认知与准备。此次陈赫开场时透露了自己下的苦功:看了一遍前辈的直播。

  在平台、变现、用户、供应侧日趋成熟的背景下,机会确实到来,但与任何行业或风口一样,成功从来只会青睐有准备的人,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这个角度来看,名人直播带货的进展仍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行业动态。

  而对于平台来说,在直播带货已成红海的背景下,抖音试图以名人直播的方式辟得蹊径,但相关经验将如何作用于抖音的流量增长,进一步转化为商业模式上的突破,将是抖音新阶段竞争中突破重围的关键所在。

  来源: 深响 吴鸿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卖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