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途牛连亏6年能否重生?高管散伙 老板直播卖货

  北京4月30日电,“要旅游,找途牛!”凭借这一句广告语,途牛旅游网走入人们的视野。曾经,途牛是人们选择跟团游的第一选择,但持续的亏损让途牛逐渐掉队,一场疫情更是让途牛迎来至暗时刻,甚至面临退市危机。

途牛官网截图。

途牛官网截图。

  股价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

  4月9日晚间,途牛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其去年净营收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6.992亿元,较上年同期1.879亿元的净亏损扩大272.11%。

  这是途牛自2014年上市以来的第六个亏损年,累计亏损近60亿元。

  途牛称,1月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目前市场环境不稳定,无法合理估计疫情对途牛业务造成的影响程度,但预计会对2020年的业务运营、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途牛还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将在1.142亿元至1.599亿元,同比下降65%至75%。

  受财报影响,途牛股价遭重挫,4月9日收盘下跌7.08%。截至4月28日,途牛股价年初以来累跌67.42%,收报0.82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6日股价跌破1美元以来,截至4月28日,途牛股价已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收盘,相较24.99美元的历史峰值,大跌96.7%。

  按照纳斯达克交易所“1美元退市法则”,如果持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收盘,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预亏警告,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被警告的公司仍然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拉升股价,将被强制退市。

  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交易日里,途牛如果不能积极采取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将走向退市结局。

  途牛为何沦落至此

  途牛也曾辉煌过。2010年,途牛旅游网获得DCM领投、戈壁跟投的1000万美元B轮投资。2011年,途牛完成由红杉资本、乐天集团、DCM、高原资本等联合投资的约50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1年-2013年,是途牛高速成长的三年。其披露的上市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的毛利率分别是3.1%、3.5%、6.2%,营收分别是7.7亿元、11.2亿元、19.6亿元。

  2014年5月10日,途牛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继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之后,成为第四家在美上市OTA(在线旅游)平台,跻身OTA“第一梯队”。

  上市成功后,途牛加速了线下门店的布局。上市之初,线下区域服务中心为5家,到2016年1月,区域服务中心已增至170家。

  烧钱策略取得一定效果。2014年-2015年,途牛营收分别为35亿元和7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1.3%和116.3%。但运营成本高企导致途牛2014年和2015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4.635亿元、14.594亿元。

  连续亏损下,途牛并没有停下“烧钱”的脚步。除了先后签约林志颖和周杰伦,启动“双代言人模式”,2016年开始,途牛与《非诚勿扰》《最强大脑》《中国好声音》《花儿与少年》《花样姐姐》等多个综艺合作,仅《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特约赞助就花费1.485亿元。数据显示,途牛2016全年市场营销费用占总运营费用的61%,同期携程是36%。

  高昂的营销投入以及门店覆盖成本换来的是,2016年-2018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达到24.27亿元、7.73亿元、1.88亿元。虽然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2018年有少许盈利,但也只有2200万元。

  持续亏损下,2016年6月,途牛创始团队核心成员,CMO陈福炜离职。2017年11月,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严海锋及首席财务官杨嘉宏离职。途牛也屡次传出裁员消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途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