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迷恋直播卖货是舍本逐末?

  有人说,疫情像放大镜,放大每个行业的“危”与“机”。

  线下零售在这次疫情中几乎被横扫。美国最大零售百货公司梅西百货被移出了标普500指数,评级从投资级下调为垃圾级。

  国内线下封锁的几个月里,地域性百货、品牌代理商因现金流不足导致关店立场已是常态。那些匆忙转向线上的店铺们,不仅被迫大幅降价,还要向网红主播支付高额的带货佣金,却仍在大批出货,希望依托线上的“增长”获取喘息之机。

  过去几年都没做好的线上业务,在疫情下的几个月里实现了以往难以想象的销售数据,但同时,履约、售后、利益分配等问题也接踵而来。

  如今,线上的战斗还没结束,线下的战场又重新开启,正如一位百货行业的高管所言:“疫情之后,才是真正的危机。”

  01

  疫情揭开的矛盾与冲突

  自疫情以来,陆续能够看到一些地区百货商场倒闭的消息。对于业内人士来说,“百货商场不靠卖货赚钱”并不是秘密,当疫情封锁线下,传统百货行业的萧条已在意料之中。

  “用户不能进店购买,商铺的现金流出现问题,无法按期向商场缴纳租金,百货公司的现金流自然不充裕。”一位业内人士向亿邦动力透露,过去的百货公司盈利通常来自股票和其他投资,如今全球股灾,美国股市连续4次熔断,成了压垮部分百货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快速反应的百货公司们,或多或少都具备一些数字化的基因。

  银泰百货被阿里收购后,去年年底就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银泰”的口号,在阿里的基因加持下持续进行数字化转型,半年时间已初见成效,并在疫情期间提出了“让商场变成直播基地”、“打造网红爆款单品”这样的互联网模式的战略规划。

  但在银泰商业助力总裁蒋昕捷看来,传统百货商场在数字化、线上化转型中面临的问题仍然严峻,过去没有遇到的问题在疫情之下得以显现。“比如送货,有人要下单购买商品,但现在门店进不去怎么办,就需要离店发货的能力”。“在直播卖货方面,导购虽然比一般网红更了解商品,但却缺乏网红给用户的'信任感'”。

  另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则是线下零售企业转向线上后的服务问题。天虹百货数字化运营总经理谭晓华有过亲身体会。在3月天虹百货的一次大型直播卖货中,由于用户热情高涨导致某商品销售“爆单”,又临时增加了一批货,这本应该是好事,但由于订单量超出了之前的预计,导致一批用户的发货时间难以保证,客服人员只能再次向用户解释。“这就是在服务上失了一城。”谭晓华表示,“线下零售企业太缺乏线上的服务经验了。”

  或许线上化的运营模式,传统企业可以去向天猫、快手、李佳琦们学习。但当传统企业转向线上发力的时候,又会发现很多新的矛盾,比较典型的是利益分配问题。

  不少线下零售商向亿邦动力证实了这一点。“过去,线上和线下是不同的团队做,现在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也要线上化,如何证明用户是线上新增还是线下转移而来的?解决的办法就是将线上线下团队做整合,在组织架构上做调整。”步步高集团副总裁徐莎莉告诉亿邦动力。

  02

  没有深刻的数字化转型 直播就只是一场营销

  “很多人以为线上化就是抖音、快手、淘宝直播、小程序,这是最可怕的地方,这不过是在别人搭建的平台上做运营,只是企业数字化的冰山一角。”绫致集团智慧零售负责人刘东岳告诉亿邦动力。

  绫致集团可以说是在疫情中表现亮眼的零售商之一。在疫情集中爆发的2月、3月,绫致旗下的品牌在小程序直播的服饰、运动、鞋靴等多个品类销售业绩位居全国第一。刘东岳对此却并不意外:“我们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做数字化,投入的资金、精力比别人多太多了,对这件事的逻辑也看的比较清楚,我从不追求单场的销售记录,而是让每场、每天的销售额尽量平均。”

  纵观这次疫情中表现优秀的零售企业,普遍有两个特征:一是企业规模大、现金流充裕,二是数字化尝试早、反应迅速。又或者,这两者本就是相辅相成。正是那些从不安于现状,敢于拥抱新技术的公司们,才在拥挤的赛道上越跑越壮。

  绫致早在2014年就已经在线下门店的服装上贴起了二维码;银泰会员在2017年已经和阿里会员实现了全面打通;在天虹百货2019年的财报上,研发费用已经达到2520万,用于旗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司——灵智数科。这也能侧面论证,数字化不只线上卖货那么简单。

  在刘东岳看来,企业做数字化这件事,最难的不是资金上的投入,而是决策上的压力。“就是你敢不敢早于市场去做决策。一件事应该干,但甚至在前2年都看不出成绩的情况下你是否还愿意坚持,这种决心不是一般企业的领导人都能有的。”刘东岳直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卖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