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Uber收购Grubhub:网约车和外卖的结合有没有春天?

  而多年发展出行业务,为Uber带来了既定的物流网络、大量的司机资源(送餐人力),以及线上的技术优势,这些都是发展外卖业务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在财报发布会上,Uber首席执行官科斯罗萨西表示,“Uber Eats一季度的增长已超过内部预期,预计二季度增长率也会大幅提高,甚至成倍增加。”

  由持续增长的订单所带来的营运压力,被已有的运力基础完美消解——因短期内外卖订单的激增,约有40%的活跃Rides司机在4月份被交叉调度到Eats业务中,这是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Uber还在不断开发和试验,如推进与各地商超合作开发外送服务,这样全新的外送服务模式。

  在西班牙,Uber通过与Galp的服务站达成合作,在15个城市提供食品、药品和清洁产品等的送货服务;在法国,Uber和超市巨头家乐福达成配送协议;在巴西,Uber和多家宠物店和药店签约……

  这些举措也为因疫情投闲置散、收入大减的司机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如他们可以在Uber Eats、Uber Freight上接收外卖或货运订单,也可以在Uber早前发布的临工计划“Uber Works”中应聘公司内部的仓库和客服等其他岗位。

  更重要的是,随着外卖业务的不断拓展,Uber的业务完全可以向着涉及电动车、货车等其他出行方式的领域延伸。Uber此前收购共享单车初创公司JUMP,就透着些许从这个角度考虑的意味。

  或是出行平台的大势所趋

  面对当下这波由疫情带动的线上消费热潮(特别是食品交付),有观点认为,“Uber以共享乘车而闻名,但必须怀疑未来的结果是否会由企业对企业、食品配送和货运等风险驱动。毕竟,新的消费者行为可能会决定乘坐共享比过去更没有意义。”

  基于新消费行为的产生,有识之士都会顺势改变发展策略,就像眼下的Uber,也像早已行走在跨界道路上的东南亚打车租车服务供应商Grab。

  “我们可以让司机在高峰时段载客,午餐和晚餐时间送外卖,中间时段送快递。”Grab主席Ming Maa对出行平台进入外卖领域有更加清晰的认知:用一套运输网络系统提供各种不同的服务,整个网络的效率就越高。这样既可为司机提供更多的赚钱机会,也能降低为消费者送货的成本。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透露,曾建议Uber的董事长和联合创始人加勒特·坎普,“你的敌人将来有可能是亚马逊,把资源集中到美国的UberEats和欧洲市场,这样资本使用效率更高。”

  以疫情为契机,Uber与Grab成了同道中人。

  最新消息显示,Uber将关闭在在捷克、埃及、洪都拉斯、罗马尼亚、沙特阿拉伯等八个国家的Uber Eats外卖业务。Uber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此举与我们将能源和资源集中在Eats全球头部市场的战略是一致的。”这充分展示了Uber向外卖领域大力进军的决心。

  从Uber和Grab的选择可以看到,面对新的消费趋势时,转型是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至于外卖领域成为他们的首选,不过是因为在现阶段其与两者原先的主营出行业务有着超高的贴合度。

  甚至可以据此可以大胆假设一下,出行平台更长远的未来,是基于现有物流、人力等基础,成为一个全面覆盖用户多种需求的综合型超级平台。就像从单一的打车平台,过渡到为东南亚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600万用户,提供运输、外卖、快递、移动支付和金融等服务的Grab。

  毫无疑问,跨界发展在最开始更多只是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可能性,而想要收获好结果,需要企业更多的探索与实践。不过即使最后失败了,也比因固步自封被市场淘汰好得多,难道不是吗?

  来源: 锌刻度 许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