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菜鸟已不是菜鸟

  中国物流协会特邀研究员杨达卿认为,阿里更大程度是生态圈的组织者,而不是产业执行者。在生态圈内需要“培养赛马精神,而不是将自己变成赛马”。

  这个曾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逐渐转变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

  作为一家物流网络平台,菜鸟重金投资的未来,全方位的布局,商业基础设施版图清晰可见。

  (注:2018年,菜鸟网络收购万象、昇邦、东骏、芝麻开门和黄马甲五家配送合作方,成立“杭州喵递宅配科技有限公司”,由菜鸟100%控股。)

  此外,阿里也持续加持菜鸟股权,投入233亿元,从51%的股权增加至约63%,并成立了自有品牌“丹鸟”,中通和韵达则在2020年4月低调入股了菜鸟旗下“溪鸟物流”。

  快递江湖战局未定

  菜鸟没有对手。但整个阿里的物流生态有对手。

  与菜鸟的拓展物流版图不一样的京东,刘强东一开始就用自己的方式倾注重资产:自建物流,全面开放,成立京东物流集团,再到布局六大产品体系(供应链、快递、快运、冷链、云仓、跨境)。

  5月份,京东新成立的快递加盟平台网络“众邮快递”,主要产品聚焦于3Kg小件与电商包裹,将 “率先在广东全省、福建泉州、江苏苏州、无锡、常州以及上海市内起网,首批一级网点设立约400家”。

  另一个重要的对手是顺丰。2008年年初的冰雪灾害,所有的快递车辆都趴在路上动弹不得,时任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监管处处长金国治看在眼里。他给王卫写信说:

  “没有翅膀的快递,永远是一个爬行动物。”

  这些话对王卫的影响很大。其他民营快递企业还在为陆运战场厮杀的时候,顺丰已经有了一冲飞天的梦想,这是其占据国内高端快递市场的基础。

  航空运输的高时效,以及应对非典、新冠肺炎等突发事件,都对顺丰的品牌带来了很好的溢价。

  2018年,顺丰与夏晖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布局冷链行业;

  同年,顺丰55亿元收购DPDHL中华区供应链业务;

  2019年,顺丰与唯品会达成业务合作。

  顺丰一直在试图依托自己的优势扩张版图。

  有业内人士告诉亿欧,“顺丰可能不想在快递领域做一些深耕了”,而是向其他业务方向发展。包括收购、科技投入、航空业务、直营等,都非常符合UPS和国外企业的发展模式,“或许顺丰正在逐渐的模仿UPS的部分供应链解决方案。”

  行业内最新锐的力量就是拼多多——从前期的开发新技术物流平台,到与国美的合作、极兔速递的接入。

  “拼多多有订单话语权优势和资本优势,搭建开放性数字物流平台或是拼多多优先选项,然后通过参股或者收购一些快递物流资产,也是一个不错的路径。”杨达卿认为。

  拼多多所对应的目标城市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以爆款产品及大订单量为主,所以拼多多与阿里系所需的物流网络是不太一样的。而且,对于爆款货品而言,更需要物流公司之间的协同。

  与国美的合作可能是破解之道。拼多多有机会将爆款货品提前转移到各地的国美仓或门店,这些地点与拼多多的覆盖区域很匹配。

  可以看到,不论是京东、顺丰还是拼多多,都在积极布局自己的物流基础设施,其背后的支撑基本是平台商流和品牌,具备足够强的壁垒效应。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恽绵认为,阿里的位置不可动摇,虽会对京东、顺丰等造成影响,但他们的反应可能不会过于强烈。阿里从入局百世至今,参股控股的快递物流企业数不胜数,也并未对行业造成颠覆性的变化。

  “百世快运并未颠覆快运行业,日日顺也并未对京东大件物流造成影响”,快递的江湖从来不缺乏故事,也不缺乏战事。

  写在最后

  快递市场上迟迟未接受阿里投资的韵达,终于还是没能独立于整个生态:最新的股权结构数据显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了其2%的股份。

  阿里在韵达的股东名单中位列第八,基本上“无缘董事会席位”,但对于阿里来说,这并非难事。

  从桐庐帮的草莽出身,到淘宝与快递公司们的共生共荣,再到如今一超多强的快递市场格局,身居幕后的菜鸟,正是左右战局最核心的神经中枢。

  快递用户可以不知道菜鸟的价值,但菜鸟知道自己对用户的意义。

  (来源:亿欧 杨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菜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