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物流竞速 京东菜鸟系各显神通

  双十一已落幕三天,而属于快递的狂欢才刚刚开始。

  每年双十一订单量的增加,不仅推动了科技的运用,快递的物流纪录也在持续刷新。双十一过亿包裹的签收时间也越来越短:从2013年的9天,2014年的6天,2015年的4天,2016年的3.5天,2017年的2.8天,2018年的2.6天。

  从去年的双十一可以看到,电商和快递企业在仓储、分拣、配送等环节上更加看中科技的运用。

  菜鸟、京东从去年开始就开启了智能仓库模式。菜鸟在未来园区使用了传感器系统,运用物联网技术配合来代替人工巡检;京东投入了机器人仓群加入战斗,整个无人化的操作场景实现在了仓库物流运作的各个位置。

  在分拣环节,京东无人AGV自动区控制中心实现了从自动卸车到取货各个环节一键操作;苏宁上线了专门应用于小件货物拆零件的机器人;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也开启了智能化分拣的时代。

  “最后1公里”的配送环节也吸引着媒体大众们的眼球。无人机、无人车进校园配送;菜鸟智能语音助手辅助快递员送单;德邦给快递员配备了“爬楼机”包括今年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美团小车”可以以在复杂路况下自动躲避障碍物并自动规划路线。

  今年的双十一,电商自营物流、一众快递企业又是如何登场的呢?

  刘强东:“拿出3亿补贴快递兄弟们”

  京东在物流上的投入可谓是重资产模式,其效果也让物流模式则变得简单,业务环节分为”仓储—运输—配送”,与菜鸟相比,京东降低了快递的搬运次数,对应的效率也变得很高。目前京东物流已经成为京东的护城河,京东物流的配送在业内也有皆碑。

  今年双十一京东物流的侧重点于效率分拣上面,京东也是将双十一战线拉的最长的一家,从10月15日起,京东物流就启用了成都“亚洲一号”和武汉“亚洲一号”两大百万级的智能分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备战双11,采用系统性的智能设备应用和订单的集中式、规模化处理,提高整体分拣效率。

  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园区也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投入使用,园区内设置了智能车辆匹配、自动驾驶覆盖、人脸识别管理和全域信息监控。

  科技运用带来的优势就是运行效率快递时效的提高,但这一切都要基于人工操作。

  双十一前夕,京东物流表示,未来5个月将针对一线仓储、分拣员工及快递员提供近3亿补贴与激励。其中,额外投入1.38亿的业务高峰期补贴,对一线仓储和分拣员工给予持续5个月的补贴激励。同时每月新增3000万,用于快递员多劳多得的绩效激励。

  京东物流的组合拳正在显效,“城市群半日达”的启动加快城市群内部以及城市群之间的流通速度,未来,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全国十余个城市群在内,“半日达”服务成为标配。

  菜鸟“预售极速达”

  早在9月27日,菜鸟物流就牵头快递行业联合备战双11。而“预售极速达”就是今年菜鸟针对京东自营采取的策略。菜鸟高效配送的背后,核心是把预售商品提前配送到作为前置仓的丹鸟站点。对电商巨头来说,时间上的高效意味着业务上的话语权,菜鸟此举将快递省、市之间的跨度缩短到了10公里送达。

  有网友还为此造了个词“防御性发货”。

  调侃归调侃,“预售极速达”的意义在于缓冲物流压力,对于商家而言,预售提前发货也能让他们在双十一物流高峰期有更多的容错时间。

  这一切都离不开阿里的大数据支持,根据公开显示,电商平台可以根据用户浏览商品、添加购物车、参加商品预售等行为,预测出商品在某一地区的销售量,从针对性商品提前运到距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储地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