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菜鸟快递体系收网:永久免费变收费1分钱

  《晚点LatePost》了解到,菜鸟正通过今年6月电子面单升级后的绿色一联单向快递公司收取每单1分钱的技术服务费。而2015年4月,菜鸟曾称,其电子面单系统将永久对商家和快递公司免费开放。

(左为菜鸟推出的一联单,右为二联单)

  电子面单从过去的两联单变为一联单,面积缩小近一半,面单成本也从5分钱降至3分钱左右,节约成本2分钱,具备成本更低、更环保、效率提升、用户数据保护更深入等优势。

  《晚点LatePost》了解到,菜鸟采取的举措是,快递公司愿意为每张电子面单一联单支付1分钱的,菜鸟将会开放接口,即商家在发货时可以选择打印对应快递公司的一联单模板,目前合作的快递公司包括百世、申通、圆通、中通等。上述四家中,阿里是百世集团第一大股东,是申通快递、圆通快递第二大股东,是中通快递第三大股东。

  每张一联单节约的2分钱成本,菜鸟和快递公司各分1分钱,菜鸟的1分钱由快递公司支付给菜鸟,官方称为技术服务费,这就意味着,原本成本为3分钱的菜鸟电子面单一联单,商家实际需要支付4分钱。

  多位快递公司人士告诉《晚点LatePost》,由于菜鸟掌握淘宝、天猫商家发货时的打单入口,因此快递公司一般都会选择合作,如果不支付这1分钱,快递公司将无法使用菜鸟的一联单,只能使用成本更高的二联单。

  有部分快递公司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变相收费,“具体落实要在旺季以后,双十一不能出问题。”

  一位通达系快递公司高管向《晚点LatePost》表示,“一联单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但菜鸟也有付出,它也需要盈利,菜鸟和快递公司其实是各取所需。”

  一位接近菜鸟方面的人士告诉《晚点LatePost》,现在依然可以认为菜鸟的电子面单是免费的,菜鸟只是对其提供的新一代一联单增值服务进行了收费。首先使用一联单是自愿行为,二联单永远可以免费使用;

  其次,如果快递公司使用菜鸟的一联单,菜鸟抽取的技术服务费来自于利用新技术帮其节约的成本。“一联单的技术并不简单,菜鸟收取的技术服务费并不足以覆盖其为此投入的研发成本。”上述人士说。

  电子面单被视为菜鸟为快递行业带来的重大改变。此次调整有三个原因:

  数据方面,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进一步向菜鸟集中;

  盈利方面,阿里巴巴CEO张勇曾在今年5月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透露,2018年中国500个亿包裹中,有300多亿个包裹使用了菜鸟电子面单,随着一联单的占比越来越高,1分钱/单的技术服务费将会给菜鸟带来不小的收入;

  竞争层面,面对拼多多和京东的竞争,拼多多包裹量增速飞快,京东物流已经实现盈亏平衡,菜鸟需要对快递公司有更强的把控力。

  此外,上周阿里进一步增持菜鸟至持股63%。《晚点LatePost》还了解到阿里正持续寻找入股韵达的投资机会,这些动作都意味着,阿里对整个快递体系开始收网。

  菜鸟之于阿里:

  三次关键转折

  战略更明确

  菜鸟2013年成立至今,6年历史中有三次关键转折:第一次,2014年万霖从亚马逊离职加盟菜鸟,带来国际化视角;第二次,阿里两次增持菜鸟,菜鸟从阿里体外回到体内;第三次,2018年3月阿里CEO张勇第二次兼任菜鸟董事长,加速资本整合和新零售物流一体化。

  2014年,万霖加盟菜鸟,此前曾供职美国亚马逊总部,负责分拨中心、末端优化和全球购等业务的经验,先后帮助菜鸟梳理出“天网、地网、人网”的三大布局,后调整为“快递、仓配、驿站、跨境、农村”五大战略;推动搭建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达的智能物流骨干网,并提出“一横两纵”战略(数字化、新零售和全球化供应链网络),逐步帮助菜鸟壮大,给其带来了国际化和专业视角。

  2017年9月和上周11月8日,阿里对菜鸟两次增资,持股比例从47%增至51%再到如今的63%,阿里从大股东升级为菜鸟的绝对控股股东。

  两次增资,既向外界传递出阿里将会在物流上持续投入的决心,更重要的是,菜鸟的愿景是成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物流基础设施,股权上的持续加注会带来更高效的决策和协同。

  张勇于2018年3月再次兼任菜鸟董事长,也是为了加速行业整合,其在上任后迅速推进了对四通一达的资本动作。在张勇的操盘下,同年5月,阿里联合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2019年3月,阿里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菜鸟之于阿里,不再只是面向电商平台的物流系统,而是致力于面向整个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成为服务于整个物流行业的基础设施。

  比如之于新零售,菜鸟比阿里其他任何的业务单元都更能直接触达线下,阿里在其新零售战略的整体布局中,将淘宝视为“天”,而“地”则是菜鸟,也就是说,新零售在物流层面的落地配送,必须由菜鸟来支撑。

  目前菜鸟已经孵化出了多只“鸟”适应不同场景,包括即时配送的蜂鸟,落地配的丹鸟,扎根农村市场的溪鸟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菜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