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特殊的春节,京东物流和菜鸟哪家强?

  1

  先表扬一下京东物流和菜鸟

  京东物流称,截止到1月31日,结合当地防疫物资需求程度,京东物流已累计从全国30余个城市,通过公铁空等组合运力,向武汉、黄冈等地各大医院累计运送超过236万件医疗防疫物资,包含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

  2月1日,菜鸟网络宣布,9省30万件救援物资直达武汉协和医院。

  据悉,有些捐赠单位地处偏远,春节期间物流运输难度大,各单位自己无法找到运输公司。菜鸟绿色运输通道第一时间紧急响应,立即向中通、圆通、韵达、德邦等快递公司发出动员,协调全国运力赶往40家捐赠单位接货,从四面八方送往武汉。

  截至目前,菜鸟武汉物资运输支持热线涌入近3000个电话,已将200多万件救援物资从海内外送到湖北武汉、黄石、黄冈、襄阳、孝感、赤壁、宜昌、荆门、恩施、麻城等地。

  应该说,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和病毒抢时间的过程中,两大巨头都是好样的。

  2

  京东成功的秘诀:京东物流

  能够打败淘宝的,必然不是另一个淘宝。

  刘强东很清楚,所以在淘宝全面开花的时候,他不得不选了一条更为沉重的道路:自建物流。

  在次日达乃至当日达养刁了用户的习惯后,曾经嘲笑京东物流的马云,也开始偷偷摸摸搞起了菜鸟网络。

  但马云的菜鸟和京东物流还是有本质的不同,他舍不得花钱,菜鸟的员工都是编制外的劳务工,而京东物流的快递小哥却是实打实的京东员工。

  春节期间,勤奋的京东小哥甚至上了新闻联播。

  虽然刘强东对待兄弟有点那个,但也必须承认,京东的快递小哥是快递圈里待遇最好的之一,另一个是顺丰。

  所以,过年期间,依旧能当日达次日达的,只有京东和顺丰。

  这是自建物流的优势。京东在现代化仓储物流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技术,亚洲一号几乎是国内顶级科技仓储的典范。

  为了提高效率,天猫也建了很多仓。不过,和京东不同的是,天猫没有自营一说,是代销模式,货物所有权是商家的,而京东仓以自己所有权的商品为主。

  同时,菜鸟系的快递公司是相对松散的参股公司,而京东物流却是直属。这样的股权架构不同,导致的工作效率也不同。

  当然并不一定说京东的模式就是最好的,而是说京东依靠这种方式有了和阿里一战并且不被干掉的资本。

  同时,提一下苏宁。

  一向不太看好苏宁的模式,毕竟苏宁的经营性现金流非常差,盈利主要靠非经常性损益。

  但是收购的家乐福和苏宁小店搭上了“社区营销”的顺风车。在春节期间利用苏宁小店和家乐福的优势辐射周围三公里进行1小时配送。截至1月30日,已提供蔬菜5000吨、猪肉560吨、水果2200吨、鸡蛋400吨。

  关于苏宁的社区模式能走多远,会认真跟踪,看看收效如何。

  (来源:微信公众号“星空与诗”)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