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决战双十一:菜鸟 京东 通达系各显其招

  今年,你知道你的包裹是如何在短时间之内到达你手中的吗?

  双十一,不仅是消费者的狂欢,也是物流行业的狂欢。

  消费者在意的是电商平台的优惠策略,而快递企业更关注的是科技对整个物流行业所带来的改变。

  2018年双十一,电商物流、快递企业更加注重在仓储、分拣、末端配送等环节的黑科技应用。

  在仓储环节,菜鸟、京东物流、品骏快递等开启了智能仓储模式:菜鸟的未来园区投入使用、京东机器人仓群加入战斗、品骏快递的全自动集货缓存系统上线,整个无人化操作的环节实现能够提升仓库运作效率,避免出现爆仓现象;

  在分拣环节,AGV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在仓库内随处可见,京东物流启动无人分拣中心,苏宁物流上线应用于小件及拆零件的“货到人”拣选AGV机器人,申通、圆通、德邦等投入自动化分拣设备,开启智能分拣时代;

  在末端配送环节,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新型设备也投入使用,吸引眼球,缓解快递员配送压力。菜鸟的智能语音助手帮助快递员自动完成“派前电联”,德邦给快递员配备了电动载物爬楼机,帮助搬运重物上下楼与平地运输。

  今年双十一,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又将会怎样打响时效提速大战?

  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今年双十一的重点是在时效及分拣方面,从10月15日起,京东物流就启用了两大百万级的智能分拣中心备战双11,成都亚洲一号和武汉亚洲一号正式投入使用,采用系统性的智能设备应用和订单的集中式、规模化处理,提高整体分拣效率。

  5G技术开始被应用在物流场景中。10月29日,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园区将要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投入使用,京东5G智能物流园区内可设置智能车辆匹配、自动驾驶覆盖、人脸识别管理和全域信息监控。

  全园内无人机、无人车全部接入自动驾驶技术,真正实现无人重卡、无人轻型货车、无人巡检机器人的调度行驶。通过5G技术+视觉传感器自动识别仓内商品的实物提及,匹配最合理的车辆,提升满载率。

  技术所带来的最直观的效果便是运行效率及最后反应在快递包裹的到达时效方面。在其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小件业务的仓配一体服务,11月11日-13日单量激增期间,订单出库的实效最晚不超过72小时,出库后配送时效可能会增加1天。

  同时,中小件业务快递/速运业务上门揽收的城市范围、截单时间不做调整,11月11日-15日单量激增期间,揽收、配送时效略有延迟,预计到11月16日起将会恢复正常时效。也就是说,订单出库的时效最晚不超过72小时,出库后配送时效可能会增加1天。

  京东物流通过“城市群半日达(211限时达)”,加快城市群内部以及城市群之间的流通速度,包括京津冀、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关中平原等全国十余个城市群在内,“半日达”服务成为标配。

  苏宁物流

  10月17日开始,天天快递便开始进入了双十一备战状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天天快递将增加宁波、厦门、潍坊新的分拨场地,并完成长春、福州、深圳、漯河四大分拨中心搬迁运营;在运力方面,天天快递已经在共建车队项目上投入了300多辆货车,覆盖绍兴、无锡、廊坊、武汉等十多个城市,保证运力储备。

  苏宁物流今年主攻下沉市场,发布了“闪电乡镇”计划,针对四至六线城区、县城以及所辖乡镇、农村地区,提供“24小时送装”服务。“

  此外,苏宁物流还公布了“1小时场景生活圈”和“随时”两大配送产品,依托苏宁多业态的部署,多层次渠道网络布局为消费者提供“随时到你”的触点,并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超10000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苏宁承诺1公里30分钟送货到家。

  菜鸟

  9月27日,天猫、菜鸟与快递业联合备战双11,中国邮政、中通、韵达、申通、圆通、百世、顺丰、苏宁天天、宅急送、优速、德邦等11家快递公司参与其中。多方企业共同启动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物流备战,将运用数智化技术提升配送速度,加大快递绿色化。

  11月8日,天猫、菜鸟、丹鸟联合蒙牛、DHC、WIS、小米、立白、飞利浦、苏泊尔等诸多品牌,一起创新了双11物流新玩法——“预售极速达”。丹鸟站点成为双11前置仓为其提供预售商品。

  此外,天猫联合蚂蚁金服、菜鸟再次升级售后退货服务,“退货免运费险”将覆盖70%的天猫商家和双11商品(除部分大件、生鲜类目外);同时不再区分买家是否已“确认收货”,申请退货成功后都可获得运费赔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十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