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需要第二个腾讯来救场

  在纳斯达克,对亏损公司和盈利公司的估值逻辑是不一样的,活跃用户和行业是对互联网公司的主要考量指标。2019年以前,京东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股价上涨驱动力来自于用户增长空间和自营物流,但是2018年,京东用户增长乏力,下沉市场如火如荼,所以过去的估值逻辑被推翻,2018年1月~8月京东股价从50.68美元,一路开始滑坡,逼近30美元大关。9月份,创始人“明尼苏达事件”之后更是一泻千里。

  京东终于get到华尔街的G点,经过一番调整,于2019年交出“扭亏为盈+用户增长”的双成绩单。

  为了交这样一份试卷,它付出的代价高昂。

  过去一年中,京东一直在大规模削减成本(比如裁退高管),剥离亏损业务(比如3年巨亏50亿的达达,拆分独立上市),减少重资产投入(物流投入和研发投入下降)。

  2020年Q1,京东增加了2500万活跃用户数,但是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和去年同期的73亿相比,差了足足62亿,同比下跌接近85%。

  用62亿人民币换来2500万用户,京东仍然停留在“用烧钱换取用户增长”的阶段,事实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经济体中电商的分层现象都是无可避免的,用户在购买不同商品时,对服务的感知是不同的,它的溢价也存在巨大弹性空间。

  短期来看,京东用户增加比较大,那是因为它在之前就掉队了,现在迎合华尔街喜欢的方式,用烧钱来换取用户增长,取得不错的效果。

  但长期来看,这让京东面临着一个类似“特里芬难题”——要想获取用户增长,就必须要增加物流成本。京东不可能一直巨额烧钱补贴物流,所以这部分成本又势必会传导一部分到用户,用户又因为性价比的降低而离开京东。

  用户群体固化,将是未来京东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02

  第二个腾讯在哪里?

  一系列的问题,不禁让人想到2018年。

  彼时,刘强东深陷官司,市场上担忧之声不绝于耳,公众一边吃瓜,一边又不失耐心地拨开它背后的迷雾,最后发现它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破绽百出:

  1、刘强东手握大权,企业文化太过刚性,江湖气息浓厚;

  2、京东物流是重资产,需要长期且巨大的投入,优势被菜鸟系逐渐追赶;

  3、人口红利见顶,而电商进入下沉时代,京东高冷的气质和高成本,与小镇青年格格不入;

  4、腾讯红利吃完,没有利用好微信生态,反而眼睁睁看着带有强烈乡土气息的拼多多,分去大块蛋糕。

  因为这些问题,当时京东被各大机构看衰,2018年中最高点时有581家机构持有京东股票,而到了2018年3季度末,这个数字变成了155家,持股总数从6.177亿股减至4081.563万股。

  两年之后回顾,刘强东卸任了近50家京东子公司高管,但是其余的问题又有多少得到了解决呢?以7FRESH为例,原本就传言快要被放弃了的产品,因为疫情短暂抬头,但是内在竞争力早已不足,这是否和系统原因有关?

  这些问题不解决,京东的一些增长指标就难以持续下去。

  我们看到,股市也在用行动投票。

  美东时间2月15号盘中,京东股价最终以3.86%的涨幅收盘,但盘中一度下跌0.27%,而在盘后交易中还出现了0.35%的下滑,根据wind显示,5月份来对京东卖空的投资者在增加,一系列数据都体现了投资者对其的忧虑。

  实际上,如果我们把时间线再拉长,还能发现更多问题。

  2014年,京东拿股票站队腾讯,活跃用户数从4730万增长到9660万,相当于翻了一倍;2月份,京东在路演时多次遇冷,不断亏损和持续市场并没有让投资者看好京东上市的价格,而到2014年5月,拿下腾讯投资后的京东在香港启动IPO路演时,一路受到追捧,登陆纳斯达克当天,纳斯达克CEO将为交易所“铜牛”揭幕的资格给了刘强东,前后反差强烈。

  在这一过程中,京东的估值从80亿美元升到380亿美元,相当于大半个公司都是靠腾讯的面子在吃饭。

  被腾讯入股的6年,也恰恰是中国电商行业波澜壮阔的6年,但是京东的市值仅仅增加了300亿美元,增长幅度为40%,连M2(60%)都跑不赢,这对于一个电商来说本身就意味瓶颈。在剥离了达达等亏损业务的基础上,净利润仍旧下滑,这一个矛盾该如何破解?

  03

  结语

  今天,京东被腾讯入股的红利早已经吃完,腾讯也投资了更多电商平台,一口奶要喂很多个小伙伴,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一心一意的小甜甜了。

  当下,电商的风口吹到了下沉、短视频、直播的门口,京东又该如何自处?可惜的是,这个风口上,市场上已经没有第二个“腾讯”给京东挑选了。

  (来源:螳螂财经 易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