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解读京东财报:低线城市用户超6成 再孵化“独角兽”?

  疫情笼罩下,线下实体经济所遭受的冲击不言而喻,但电商的日子似乎还算明朗。

  昨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京东还是实现了净收入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

  可喜的是,在电商淡季的大背景下,京东的活跃用户数又新增了2500万人。这些人多数来自于下沉市场,同时,在今年3月,京东移动端日活较去年同期增长46%。这也意味着,下沉市场的人口红利仍未消失,且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正向推动了电商发展。

  不过,特殊时期依旧对京东影响不小:比如一路攀升的现金流转负,再如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降低等。

  即便如此,资本市场对这份成绩单给予了积极反馈。昨晚京东市值涨至74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疫情促百货销量增加 履约费用加重?

  刘强东已淡出公众视野许久,在老将徐雷接管京东零售的日子里,京东逐步表现出了增长势头。

  纵观京东往期财报,此次净收入同比20.7%处于低区间,不过亮点在于日用百货商品销售的增加。在一季度,百货品的净收入同比增长了38.2%,达到了525亿元。

  实际上,这份数据的提升应在预料之中。由于一季度受到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多家物流公司停滞,京东的运营尚未间断。从此前公布的数据便可看出端倪: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线上销售以成交额计算,禽肉蛋品同比增长301%,蔬菜同比增长207%;清洁用品同比增长333%,粮油调味同比增长79%等。

  不过,柴米油盐这类百货商品,要明显高于大型家电商品的消费频次,这也意味着在仓储环节和运输环节,其所占的空间、重量都相对较高,所以京东必然要为此付出更多的物流成本。

  该现象可能导致京东的履约费用率增高。财报显示,其履约费用率相比上一季度的6.44%,上涨至了7.11%。同时,市场费用也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4%。

  季度现金流转负 主动缩短结款周期所致?

  相比起履约费用及市场费用的变动,京东的现金流则出现了较大异常:该季度现金流转负,变为-30亿元。

  实际上,近几年京东现金流浮动明显:2018年现金流为-79亿元,当时刘强东表示,“我们会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提升我们的毛利和净利,改善现金流状况”;2019年,京东进行了战略、组织和业务等一系列变革,全年自由现金流增长至195亿元,此次又回落为负值。

  对此,京东方面给予的解释是:为了与品牌商、中小商家等合作伙伴共同面对经营困难,尤其是短期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京东在疫情期间不仅主动、大幅缩短了向供应商的结款周期,还向供应商提前预付了大量的预付货款,公司一季度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也较去年同期缩短了5.7天,周转天数降至51.7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