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1万个新玩家奔赴而来 但MCN的淘汰赛已经不远了

  MCN机构早已遍地开花,但今年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疫情把直播电商推向风口浪尖,作为与之匹配的服务机构,MCN正在经历野蛮生长。克劳锐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MCN机构数量突破20000家,远超2015-2018年机构数量总和。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还将有1万家机构入局。

  虽然行业内热传着“人才缺口四千万,九成机构不赚钱”的论调,玩家们仍前仆后继。这其中,头部玩家开始“去MCN化”,做平台、做基地、做培训,探索更多元的变现模式,后入局者则致力于“在红海中寻找蓝海”,或是仅仅想赶在红利期的尾巴上分到一勺羹。

  正如一位MCN机构创始人所说,站在大趋势面前,资本、品牌、创业者,没有人能抵住诱惑。

  “九成机构不赚钱”

  火星文化创始人李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九成机构不赚钱”的观点。他直言,直播行业如烈火烹油,5年内短视频和直播相关的人才缺口至少达4000万,目前行业中90%以上的红人并不适合直播,80%以上MCN没有核心竞争力。

  这一论断迅速在行业里引起强烈反响。亿邦动力调研众多机构后,得到绝大部分对此认同的结果。

  网红猫创始人张帅认为,行业内95%的机构不赚钱这种说法毫不为过。他向亿邦动力表示,目前MCN行业主要可分为两种,一种以接广告为目的,另一种是做电商,但即便今年直播电商已经爆发,目前行业超过70%的MCN仍旧是以广告费为作为主要盈利。

  “前两年,你养个KOL,或者签个KOL,去接一些商务广告还能赚点钱,但自从疫情开始,很多品牌的投放直接砍掉了一半,甚至有些公司都在拖欠广告费。”张帅说。

  而以广告为主的MCN机构向电商转型同样面临困难。先前李浩也表达过类似观点,他认为广告视频拍的好,不代表能做直播。张帅则更直接:“纯内容标签或者娱乐标签的达人,或许播放量很高,但根本不适合卖货。”

  麒腾KA项目经理常青则揭露了另一个现实——腰部主播的生存正越来越难。一方面,平台越来越倾向于把流量给到商家,因为商家比网红对平台的价值更高,另一面,资源正在向头部集中的态势逐渐明显。

  “机构去购买资源,都会优先给到超级网红和明星,这些卖货能力更强的主播,他们才是宝贝,腰部主播扶持力量小,选品没优势、价格没优势,这是件非常残酷的事情。”常青说。

  常青还表示,当下市场正处于秩序混乱的状态,“价格参差不齐,很多机构前期就是亏钱做,就为了抢商家”。

  成立于2016年的视飞科技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网红孵化基地,旗下签约网红艺人超过了1000名。通过和产业带、工厂的深度合作,利用柔性供应链的能力降低风险、保持轻资产运营,视飞今年实现了盈亏平衡。在其CEO曾诚看来,这已经是相当不错的结果了,至于盈利,曾诚自己也无法断定具体的时间预期,“至少得过了今年”。

  一位接近抖音的人士向亿邦动力透露,目前星图(抖音官方KOL商业变现机构)上认证的达人大约有13万,报过价格的大约有5万,产生收入的却只有1.9万左右。

  尽管机构们在当下很难赚到钱,但玩家们还是偏向乐观。一位电商界人士向亿邦动力表示,大家乐观的原因在于对万亿市场的肯定,用户的直播购物习惯正在养成,官员走进直播间、政府部门的介入给了从业者信心。

3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MCN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