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红如何对抗MCN?

  1

  这几天B站和微博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一个知名大V林晨同学控诉自己被MCN坑了,签约后一点支持都没有得到,一切支出都是自己出的,公司在自己走红后拼命塞各种他觉得有问题的广告。

  他不想接,然后受到了威胁。

  他想解约,然后面临高额违约金。

  这属于典型的被霸王合同坑了。

  对于很多草根网红而言,MCN属于难以绕过的一道坎,毕竟很多人只擅长内容,对于商业上的事情并不专业。

  这个门槛对于大多数网红主来说,都属于超纲了,所以才有MCN的存在,帮助网红主解决这些问题。

  坦率的说,市面上确实存在大量的黑心MCN。

  由于在和MCN的博弈过程中,网红主是弱势的,所以今天我打算谈谈MCN这个行业的风险以及网红主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作为业界知名的恰饭天王,品牌老鸨,甲方克星,市场噩梦,预算黑洞,金币镰刀,品宣马桶搋,PR收割机,我决定讲话简单直接一些,很多话可能会过于直接,但这顿社会毒打,是我的温柔。

  2

  首先我们要知道,网红和MCN也是签合同的。

  大家都是成年人,要知道签合同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要对商业有起码的尊重。

  之前直播大战火热的时候,很多没脑子也没法律意识的主播乱签合同然后各种违约瞎跳槽,最后给人家用法律吃的死死的。

  所以绝对不要小看这件事情,真的很严重。

  合同签的不好,很有可能被人玩儿到死都一分钱拿不到,商场如战场。

  MCN可以简单理解为是一种经济公司的模式,与网红主的关系类似于明星和经纪人。

  网红主负责进行内容创作,MCN来包装运营网红主的形象,并且帮网红主来对接商务事宜,安排资源,增加行业影响力,甚至厉害一些的直接可以做到供应链切入乃至在世界范围传播影响力,李子柒就是优秀MCN合作的代表,网红内容优秀,商务策划和形象包装同样优秀。

  理想状态下,优秀的明星和经纪公司,是互相成全的,没有谁比谁更高贵的说法。

  大家平等合作,共同小心翼翼维护网红主形象,不恰烂钱,把蛋糕做大,一起从甲方手里搞到更多的钱。

  但很遗憾,这只是理想状态,这种浑然天成的优秀案例是少数中的少数,不能当成行业惯例。

  实际上大多数时候,大家都是想从对方身上捞钱。

  哪怕是明星,被经纪公司坑成狗的也大把人在。

  搭档好了李子柒,搭档不好王宝强。

  当前国内有超过7000家大大小小的MCN,所以这个行业其实非常混乱。

  各种阿猫阿狗都在眼红所谓的网红红利,都想来这里捞一笔,想着浑水摸鱼和空手套白狼的公司满大街都是。

  只要你某个平台稍微有一点起色,哪怕只有几百几千粉,打开私信可能就有一批所谓的MCN来追着赶着要签约你,就连话术都是完全一样的,直接复制粘贴群发,大批量低成本签约作者,条款很坑,类似卖身契,将来其中只要有几个红了,他们就赚大了。

  这些小MCN,既不专业,也没啥资源,甚至说他们是MCN都抬举他们了,其实就是个拉人头的黑中介。

  虽然是黑中介,但是唬一唬完全不懂行业和法律的网红主,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3

  我先来讲下MCN常见的套路和话术。

  一般情况下,一个MCN找到一个网红,往往都会强调自己有5大优势,全方位帮你成为明星。

  这些严格来说其实不能说都是谎话,一个顶级的靠谱的MCN,确实是可以实现的,甚至做得更好,例如李佳琦和薇娅背后都有上百人只为一个人服务。

  但问题是,对于中小网红来说,这些话和你理解的其实不是一个意思,我们一个一个说。

  第一个优势是所谓的平台资源,很多MCN喜欢吹自己在某个平台有什么样的关系和能力,认识运营之类的,可以带来大量的平台流量扶持,只要跟了我,分分钟流量让你爽到上天。

  但所谓的平台流量资源,有时候可能只是对接了对方一个普通运营,给你分配一点点推荐权重而已,不能说完全没用,但绝对起不到让你上天的功效,这又不是印度神油。

  如果你的内容能力够强,不靠这些也能做起来。

  这年头优秀的内容是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而且吧,这些所谓的流量资源也不是什么稀有物品,各个内容平台的运营都有拉新的KPI,他们也整天头皮发麻的到处在群里求爷爷告奶奶拉人入驻呢。

  你以为的牛X的资源,其实只是MCN做了个皮条客,甚至可能把MCN平台的入驻补贴都给你吞了不告诉你。

  而且还有一个坑,假如你在B站很火,然后签了一个MCN,这个MCN要帮你做别的平台的账号运营,你要睁大眼睛,小心他们把新平台的账号归属权给你偷走。

  第二个优势是所谓的内容专业指导,表示自己可以帮助网红主提升内容的水准,让网红主变得更加牛X。

  我说真的,大多数普通MCN都不懂内容,他们没有能力指导网红主,他们要是有能力做内容,早就自己做了。

  这就和那些天天教你各种10W+百万+的老师们,他们要是真有这个能耐轻松做出来,早就自己做号卖广告赚钱了。

  业内顶级的,懂内容的MCN有,但他们很多都是自己孵化账号的,或者只孵化早期账号,他们是先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然后围绕这个人的特质来定制内容,只有极少数情况才外部吸纳一些账号。

  很多MCN自己不做内容,却说可以给你专业指导,不指导倒罢了,万一一通瞎指导把你原有的特质都给弄没了,那才叫得不偿失。

  这就和加盟行业号称指导你开店一定盈利一样荒谬,如果他自己百分百赚钱,要你干嘛?

  4

  第三个优势是甩自己的商业合作案例,表示自己认识很多大甲方,加入进来之后广告不愁,恰饭恰到枯燥且空虚。

  所谓的认识大甲方,并不值得吹嘘,这年头谁还没几个微信啊?

  关键是大甲方认不认识你。

  要知道甲方的预算也是有限的,投放一定是只投最顶级或者性价比最高或者最有特色的账号。

  这个账号或许在MCN旗下,但未必是你,你身边一众师兄弟,其实都是潜在的竞争对手。

  至于推荐哪个网红到甲方那边,这个权力是掌握在MCN手中的,网红主没有主动权的。

  这里面可以操作网红主的点就很多。

  很多MCN为了整不听话不配合的网红主,往往甲方询价的时候可以直接推说没有档期或者爆一个很夸张的价格,然后再推其他听话的网红主,这个在娱乐圈其实都很常见了。

  如果你想要主动权,或许要付出一些什么,可能是账号权益,可能是其他一些东西,之前女主播的各种传闻我想大家看的也多了,大多数都确有其事。

  哦对了,关于商务,还有一点。

  很多空手套白狼的MCN,其实是反过来是吃网红主的资源的。

  你要知道在B站能做到几千粉的话,就会有很多人找你聊合作。

  而很多MCN签一堆中小网红主,然后要求他们在主页挂自己的联系方式,私信问合作的时候也留自己的联系方式,靠这种方法来积累行业资源,很多网红主以为遇到了凯子,实际上这个凯子就指着你打工养活呢。

  很多小MCN早期没有商务资源,就靠网红主来供养。

  这可真是爱的供养。

  5

  第四个优势是说自己旗下有矩阵,有很多账号,你看我们已经签约了某某大佬,加入之后你们就是师兄弟,可以天天研究哲学哦不对,可以商业互吹。

  这个没啥毛病,唯一的问题就是,师兄弟们有没有空来理你?

  大多数情况下,可能大家也就是加个微信的关系。

  你不用签MCN,多加一些开车群,迟早都能和他们相遇,我就在很多开车群见到了很多网红主,不要误会,我就是去检查他们能堕落到什么地步的。

  第五个优势是所谓的运作能力,帮你扩大影响力,上个综艺参加个什么演讲峰会之类的,帮你破圈,你难道甘心只做一个平凡的网红主吗?做人要有梦想,我们齐天大圣专业团队随时准备好100万帮你实现梦想。

  大部分MCN没有这个能力,背后有好爹的顶级的MCN有这个能力,但是这个是资本的力量。

  资本是讲究投资回报率的,有限的资源一定要给旗下最能赚钱或者人气最好的网红,这就和偶像练习生一样,只有最有实力或者人气的练习生,才能拿到公司资源。

  其他人都是陪跑,这个世界很现实。

  总结一下,所谓的MCN五大优势,确实存在,但未必落到你的头上,一切对于行业的浪漫幻想本质上源于对行业的无知。

  说完这五点,我们再来说说要如何注意合同中的一些风险。

  6

  在看合同之前,你要先知道和你签约的MCN到底是不是正规机构。

  这一点建议用天眼查或者企查查或者启信宝,查一下这个公司的注册信息,重点看注册时间,注册资本和股东关系,注册时间特别短的,注册资本比较低的,公司有大量官司的,都要谨慎。

  股东信息也很重要,股东中存在爸爸的加分,很多平台也有官方MCN,这就很靠谱。

  其实还有一种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百度,很多顶级MCN是有主页的,而且是在行业峰会中经常亮相的,例如每年的微博之夜或者新榜大会,顶级的机构都会去,能被邀请参加的,大多数都不会很差。

  如果是一个百度都百度不到的MCN,建议直接拉黑,对方不一定是坏人,但肯定能力有限,你靠他还是他靠你都说不好。

  当然,即使是签到好的MCN,也不代表你一定能成,这里面还是有个资源分配问题,和娱乐圈一样,再牛逼的公司,里面也有一堆默默无闻接不到通告的眼睛都绿了的小明星。

  接下来的重点来了,签合同的时候要思考的问题,我喜欢管这些叫六脉神剑。

  这些问题都比较直接,但非常现实。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