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饿了么再陷“二选一”风波 商家不签独家协议就涨佣?

  互联网行业又现“二选一”风波。

  近日,有来自浙江温州的饿了么餐饮商家向《财经》E法表示,在饿了么平台上遭遇“二选一”,若不签“独家协议”,将被收取27%的抽佣比例,而之前签订协议时的抽佣费率为17%,增加了10%。

  有媒体报道称,饿了么强迫商户“二选一”主要发生在浙江与江苏的部分地区。截至发稿,饿了么未回复《财经》E法的相关问询。

  这并非饿了么首次卷入“二选一”风波。3月20日,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布了12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其中一个案例便是安徽省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被指强迫商家“二选一”。

  为什么互联网行业屡屡曝出的“二选一”问题?北京滳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立新对《财经》E法分析,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平台处于寡头竞争状态,即平台之间为了争夺商户和用户可以不择手段;另一方面商户对于平台来说处于绝对弱势地位,毫无平等谈判和争取权利的机会。“因此,导致商户、甚至消费者最终成了平台竞争的牺牲品。有效解决这样的问题,还是需要依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监管,通过行政手段及时、有效地督催平台纠正其违法违规行为。”

  “二选一”风波又起

  3月20日,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布12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其中之一便是安徽省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的不正当竞争案。

  据通报,2019年5月5日,安徽省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自2018年上半年始,饿了么通过降低服务费、降低配送费等条件,要求商家只能选择饿了么一个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对个别不配合的商家,饿了么在无充分事实认定的情况下,以商家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为由,擅自将商家强制下线。

  通报称,上述饿了么外卖服务站点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商家“二选一”站队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平等、自愿、公平的竞争原则。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10万元。

  然而,时隔不久,饿了么再陷“二选一”风波。

  4月24日,温州一位餐饮商家向《财经》E法表示,2019年饿了么人员曾到店要求签订独家协议,因为没同意导致店铺被下架,这位商家不得已在2019年12月底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个月到期后,因为没有同意续签,于是佣金上调到了27%。

(2019年12月,有商家与饿了么签订“独家协议”)

(2019年12月,有商家与饿了么签订“独家协议”)

  这位来自温州的餐饮商家向《财经》E法展示了1月26日的一份订单,当时的抽佣费率仅17%。该商家提供的相关证据显示,4月3日至4月22日,饿了么收取的佣金费率是27%,抽拥保底价5.2元——假如某订单抽佣客单价为10元,按27%收取抽佣服务费,即2.7元,但实际每单至少收取5.2元;假如某订单抽佣客单价为100元,抽佣服务费27元,则每单至少收取27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