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多家餐饮协会呼吁外卖平台降佣 美团饿了么暂未回应

  “目前美团向我们收的外卖佣金是19%,饿了么是20%。”在北京市海淀区经营了三年拉面店的孙先生(化名)4月13日告诉记者,“刨去人工、房租、水电和材料费,现在做外卖只是为了维持运转。”

  事实上,近日河北省饭烹协、广东省餐协、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和南充市火锅协会等已相继发声,集体呼吁美团和饿了么降低外卖佣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两大平台未来是否会全面降低外卖佣金,正受到国内万千消费者与餐饮企业经营者的瞩目。广东省餐协外卖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如果外卖平台坚持不减拥金,广东餐饮行业服务行业协会将联合全省各地餐饮企业、全国各地餐饮协会采取进一步维权行动,并保留诉诸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向反垄断执法部门、起诉等行政和司法手段的权力。”

  从呼吁到举报 多地组织要求降佣金

  对于外卖平台的高佣金,孙先生深有感触,“3年前两家平台的佣金不过在15%左右,如今都涨到了两成左右,我们小企业本来利润就低,现在做外卖确实收益非常低。”

  广东省餐协是最近一家呼吁外卖平台减佣金的组织。近日其联合省内32家餐饮协会发布了一份《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称收到几百家餐饮企业针对美团外卖的投诉,要求美团立即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减免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

  在此之前,今年2月河北省饭烹协发布《致电商平台的公开信》,呼吁美团、饿了么等降低外卖佣金费率。同在2月,山东9个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全面降费的公开信》呼吁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各类外卖平台尽快出台降低餐饮企业佣金费率等扶持措施。

  随后四川南充市火锅协会一改其他组织只是呼吁的做法,而选择直接向当地有关方面举报了美团,称美团涉嫌“垄断经营和不正当竞争”,并要求美团降低外卖佣金。

  餐企利润薄协会呼吁降5%佣金

  广东省餐协外卖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当日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介绍,目前餐饮业遇到了现金流枯竭,物业租金、人员稳岗等成本负担问题,关键是堂食受限,业务量断崖式下跌,外卖成了很多企业赖以生存的“救命稻草”。

  据广东省餐协外卖专委会方面分析,目前餐饮企业的净利润都非常薄,加之房租和人工很高,所以许多旺铺看上去生意很好,但其实不一定有利润。

  “外卖平台扣点在20%左右或以上,那餐企基本上就没有增量利润空间了。”广东省餐协外卖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