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饿了么“二选一”:抽佣比例大涨约10% 部分地区涨至27%

  今年以来,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的现象愈演愈烈,依旧没有停歇的迹象。

  继饿了么因“二选一”被监管部门点名并罚款后,日前又有多位餐饮商家向蓝鲸TMT反映,在饿了么平台上遭遇“二选一”,若不签独家协议,饿了么将收取至少26%的抽佣比例,较平日提升约10%。截至发稿,饿了么方面未作出回应。

  对此,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指出,“外卖商家可以拒绝这类要求。如果对方以违约为由解约商家,可以起诉认为条款无效。”但关键问题是,拒绝平台之后的外卖商家,又该何去何从。

  饿了么再陷“二选一”风波,

  非独家抽佣比例大涨约10%

  近期,浙江一位饿了么商家向蓝鲸TMT反映,半个月前发现饿了么平台的抽佣比例有所调整。根据其向记者提供的手机截图显示,目前饿了么平台的抽佣比例达到27%,抽佣保底价达到5.2元。这意味着,每笔订单饿了么要抽走其中的27%,或者至少抽走5.2元。

  据该商家表示,如果答应签署饿了么独家合作协议,那么抽佣比例可以下降到17%,否则为27%,两者相差约10%。商家并不愿意接受并尝试向客服投诉,但并没有能够得到解决。“我向饿了么方面投诉,但它们客服告诉我这边都签独家协议。”对方表示。

  据介绍,在该商家的日订单中,有近80%来自饿了么,约20%来自美团。若因抽佣比例提高而就此放弃饿了么,将给自己的生意带来较大影响。

  另一不愿具名的餐饮商家也正面临饿了么“二选一”的困境,其对平台提升抽佣比例的现象反应较为激烈。“疫情对生意本来就有影响。物价贵、卖的还不能涨价,商家太难了。但外卖平台不去考虑商家的难处,刚开始时不要服务费求着商家去做。现在平台做出来了,商家爱做不做,就是这种态度。”

  “不做独家就是26个点,做独家就是17个点。我打客服之后客服上报到了市场经理了那边,然后市场经理给我回电说,不用再投诉了,打电话投诉会把配送范围缩小。”他颇有些无奈,“现在没办法,只能都去做着。”

  该匿名商家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不做饿了么独家,首先会影响满减活动力度,商品也会上调价格,导致客人数量减少。“客人下单就是看哪家减得多或者商品价格便宜啊。但满减太多我们会亏本。去年十一月份我们发现,20块钱的商品到账只有8块、10块,这就亏本了。”他指出,在调整抽佣比例时,平台也没有提醒他注意。

  对方告诉记者,他所遭遇的情况在当地并非个例,通常饿了么的市场经理会选择月订单数量在1000单左右的商家上报——每个月能达到这样交易量的平台在当地属于中间级别的,订单比这更小的签署独家协议等带来的收益有限,而订单量更大的想要谈下独家难度又更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