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佣金”是与非:为什么说减佣是伪命题?

  新年伊始,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餐饮商家无法正常营业受到较大损失。以西贝、海底捞的关店损失为起点,人们开始关注疫情中餐饮企业的生存状况;如今,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复工潮开始,餐饮行业再次打响了复工第一枪。

  鉴于疫情仍在继续,餐饮行业将重点放在了外卖上,因此也衍生出许多要求外卖平台减少佣金的声音,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显然在这场减佣风波中首当其冲。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所有人、所有企业无一幸免,都是受害者,不过就是有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强,有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要求外卖平台降低佣金,这真的是帮助餐饮行业重振旗鼓的好主意吗?在“共克时艰”的大主题下,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到餐饮行业?

  餐饮重振,从外卖开始

  在这场疫情中,纷纷关店、停掉外卖业务的餐饮行业成为受创严重的主要行业之一,以西贝、海底捞等为代表的餐饮企业的生存状况备受关注。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显示,疫情期间,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关闭门店。

  如今,随着返工潮的出现,各行各业开始行动起来,餐饮行业也是最先行动起来的行业之一,而外卖则成为了这个行业重振的起点。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餐饮业的复工主要以外卖的方式,武汉市昨天(2月25日)一天餐饮外卖的数量达到13万单。与此同时,陕西省餐饮业商会也在一则声明中表示:“尽管当下餐饮企业受到的挫折很大,但疫情期间根据自身情况斟酌复工,重视外卖发力外送,根据自身情况探索新的售卖模式,待到疫情结束之后……我们的餐饮行业自然会好起来。”

  来自美团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短期内近三成受访餐饮商户转向外卖自救。目前营业的商户中,53.6%的商户外卖收入占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其中,高达42.9%的商户外卖占比超过70%。

  确实,外卖行业是最先复苏的市场之一。2月8日(元宵节),大龙燚曾因单量太大,而在当天上午就出现爆单,同时,全聚德、便宜坊、眉州东坡、木屋烧烤等餐饮企业相继推出了送餐服务。

  在外卖复苏的同时,市场上出现了呼吁外卖平台减免佣金的声音。

  我国餐饮企业大大小小相当分散,在关店、到店消费减少的情况下,这些企业还要负担房租、人工等费用,确实生存不易。但为复苏行业,尤其是复苏外卖市场,强化减免外卖佣金真的是良策吗?

  给外卖生意算笔账

  在“外卖佣金”成为话题时,需要解答一个问题,即何为外卖佣金。

  在“外卖佣金”里,存在着两方,即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作为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中间交易平台,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为了维持企业运营会从每一笔订单交易中抽成,这就是“外卖佣金”。

  它可以说是整个外卖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由外卖商家转化到外卖平台端,这笔资金成为后者支付给骑手的配送服务费用、技术服务费用和平台使用费用。通过这笔费用,外卖平台可以更好地进行交易调度和平台运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进而能够为餐饮商家带来更大的订单量。

  而如果商家不选择配送服务费而自行解决配送,几乎所有商家佣金立刻可以减少到个位数,可能会低于5%。而事实上也是如此,很多选择自行配送的企业,佣金率基本只有个位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