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风口”忽至 在线教育和远程办公成热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原本的生活消费习惯被打乱,宅在家里成为近一段时间人们的新生活状态。

  在此背景下,“宅经济”迅速走红。人们选择减少外出,将生活、消费的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生鲜外卖平台、在线医疗、在线游戏、在线视频、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成了部分宅家一族的日常生活组成。

  一些新业态快速“补位”,多个行业迎来发展风口。那么,哪些行业会受到“宅经济”的刺激?这是否会带来新一轮投资机遇?

  生鲜电商“风口”忽至

  从客观上讲,疫情短期内大幅提升了“宅经济”的热度。人们的户外活动被取消,线上消费大幅增长,生鲜配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需求大幅增加。“宅经济”,顾名思义,是人们通过上网设备、通信网络和物流配送来实现非现场的线上购买、娱乐、学习和办公。而“宅经济”实现的前提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

  民以食为天,宅在家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温饱问题。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外出,但在饮食这一刚性需求下,消费者选择生鲜电商、综合型电商等平台的概率加大。数据表明,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多个地区线上消费激增,尤其是生鲜类订单量增长迅速。

  “宅经济”或将推动生鲜电商业务继续较快增长。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农产品、食品鲜材市场正处于线上对线下进行逐步改造整合的过程中,随着物流改善,近年来生鲜电商渗透率正快速提升。疫情推动了更多消费者尝试新消费模式,或将促进消费习惯向生鲜到家模式转移,从而进一步推动生鲜电商较快增长。

  由于生鲜业务具有刚需、高频、广覆盖等特点,生鲜电商早已迎来了资本布局。创投信息平台IT桔子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15年为国内生鲜电商领域获得融资数量最多的一年,达241起,此后融资数量逐年减少,2019年仅有30起。从融资金额看,2018年融资额达243亿元,为近年最高值,2019年则锐减至9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疫情对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游戏等行业形成实质利好,但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关注这些行业新客户快速增长后的留存情况以及后续能否形成比较稳定的盈利模式。

  休闲娱乐短期受益

  在饮食需求得到满足后,人们宅在家里还需要社交休闲。近期,疫情影响叠加春节因素,人们线上娱乐时长增加,在线K歌、游戏、视频等在线娱乐出现大幅增长。以手机游戏为例,根据大数据服务平台极光公司的统计,2019年和2020年春节期间,手机游戏行业的渗透率均呈现增长态势,而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用户在总使用时长方面比2019年增长更为显著。

  宅家期间,电视屏幕成为客厅娱乐的核心。据国家广电总局节目收视大数据系统(CVB)统计,1月25日至2月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5%,收视总时长上涨41.7%,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此外,如爱奇艺等在线流媒体平台的访问量在春节期间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