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4000亿生鲜电商迎来拐点:未来谁会一家独大?

  烧钱模式不再被看好?

  宅在家里不出门,催生了春节期间的“宅经济”。在“宅着就是做贡献”的日子里,生鲜配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游戏娱乐等各类线上业务增长亮眼。

  以生鲜配送为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在线买菜、在线购物等成为“热词”。时间财经近期走访北京部分线下生鲜超市发现,客流量较之前均有大幅减少,但购物数量大增,消费者大多一次性购买数日所需要的食用品。

  而在线上,生鲜行业却异常火爆。以京东到家为例,时间财经发现,部分地区周末全天预约配送的时间都被排满。“我2月9日晚上在京东到家App下单,2月11日才给送达,在春节前,当天就能送到的”,丰台某小区住户张女士对时间财经表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春节期间,京东生鲜配送到家业务相对节前环比增长370%,叮咚买菜大年三十的订单量同比上月增长超过300%;美团买菜在北京地区的日订单量达到了春节节前单量的2至3倍;除夕至初四,每日优鲜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

  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据数据,2019年国内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225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交易总额将突破4600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在疫情的“助推”下,消费者对生鲜电商便捷性、安全性有了更深认识,这对消费氛围、消费人口基数及用户习惯培养有正向效应。

  订单暴增

  据了解,春节假期以来,美团外卖、饿了么、天猫超市、京东到家等多家外卖和即时配送平台,以及沃尔玛等零售企业均宣布“配送服务不打烊”。

  “近几天订单特别多,每天跑到晚上10点。”一名配送生鲜的快递员对时间财经表示,“有些外地员工还未返工,订单多人员少,我们就更忙了。”

  为解决用工问题,盒马与西贝发起了“共享员工”合作。之后,永辉超市、三江购物、步步高等上市公司纷纷发出“借调令”,试图通过招聘因疫情而无法复工企业的员工,以兼职方式解决眼下的“用工荒”。此外,沃尔玛、超市发、生鲜传奇、美团买菜、绿G-super等多家零售企业也推出了自己的“共享计划”,欢迎友商暂停营业的闲置员工来“上班”。

  用工新方式“走红”于在线生鲜平台,凸显了线上业务骤然爆发的新景象,订单需求的暴增对生鲜电商的供应链管理和配送能力提出挑战。每日优鲜CFO王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每日优鲜合作产地的交通和人力遭遇困难,田地间的蔬菜无法运出,大量的菜烂在产地。”

  线上生鲜订单的暴增,相对应的是线下生鲜超市的冷清。时间财经走访盒马生鲜北京马家堡新荟城店发现,相比春节前,店内客流量大幅减少,尤其在水产板块,更是寥寥数人。

  在疫情期间,为避免接触,小区及生鲜电商平台都设置了“无接触配送”模式。时间财经走访北京几个小区发现,为避免外卖、快递人员与本小区住户接触,专门设置了一些区域供相关人员存放物品,小区住户无接触就能取到快递。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