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情下的“抢菜大战”还要持续多久?是生鲜电商的机会吗?

  “你抢着菜了吗?”已经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下,除“你抢着口罩了吗?”外另一句流行的打招呼方式。

  而居家隔离、不敢出门的人们纷纷涌向了买菜App,生鲜电商“压力山大”,货物短缺、人员匮乏、运力不足、系统崩溃等等问题随之而来。

  这种状况还要持续多久?这对于在2019年“九死一生”的生鲜电商来说,是一次机会吗?

  为什么“一菜难求”?

  家住杭州的蔡女士为了“抢菜”,每天设定了4个闹钟,“连睡眠也被搞得支离破碎”,但依旧抢不到。

  “盒马每天早上8点、零点开始抢,绝对秒没,我一次都没抢到过,简直比双11还可怕。订单一到结算那步,不是提示运力紧张,暂时无法下单,就是提示没有库存。直到周五(2月7日)零点我才成功抢到一次,留下了一把辛酸泪。”不仅菜难抢,蔡女士还表示,价格也比平时高出不少。“在某平台上,黄瓜的价格达到了8.6元一根。”

蔡女士设定的“抢菜闹钟”

  不过,即便你能“幸运地”抢到菜,也不用高兴太早,因为随后你就会发现,什么时候收到货也是个问题。

  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杜女士比朋友早几日返回了北京,她反复提醒朋友,如果要在网上买菜,一定要早点下单,可别等没菜了现买。“同学早上在每日优鲜下的单,都晚上了还没送到。”杜女士说。

订单页面提示“配送运力已满”

  虽然目前各地菜市场和超市的蔬菜供应大多充足,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线上买菜”还是成为了人们的首选。

  有网友甚至总结出了各平台抢菜的攻略。有的平台“不用抢,价格公道,绝大多数时候2h(2小时)准到”;有的平台“运力挺多,但商品选择较少”;还有的平台“需早上5点半开始预约,一些菜不太好抢”。

  不少网友就开始纳闷了:既然菜品充足,为什么还是抢不到呢?

  这背后,一方面是订单量的激增。公开数据显示,饿了么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外卖买菜订单量同比增长9倍,商超订单也同比增长超2倍;盒马过去一周广州、深圳、成都等地订货量达到平时的5-10倍;每日优鲜从除夕到大年初八实收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同比前月增长超300%。

  而另一方面,则是订单量激增背后运力的不足,这也是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在北京地区,每日优鲜的送达时间从平时的一小时内变成了两小时内。2月9日,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送达时间已经变成了四小时内。叮咚买菜App以往承诺的29分钟送达,也变成了“当日送达”;美团买菜送达时间也延时至7、8个小时内。

  盒马鲜生一位负责人表示,门店小二已经全员出动,每天上货7-8次,远超平日峰值。“我们很多门店的文职人员,包括财务、hr、店长在内,都去帮忙拣货、开着私家车配送,尽一切努力保证货架是满的。”

  美团买菜方面也表示,受到疫情防控导致的物流不畅、人力紧缺等影响,部分蔬菜等生鲜商品出现了短时间缺货,部分站点可能因订单集中,导致配送延时。

  每日优鲜工作人员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华北区域共投入了1000多名骑手,但由于订单量繁多,很多配送人员回家过年,人力较缺乏。加上疫情期间比较特殊,好多小区不让进,则会出现一些延时情况。

  该平台一位配送员告诉中新经纬记者,他所在网点春节期间共有10名配送员值班,从腊月二十八(1月22日)至今(2月7日)没有停。“疫情爆发以来,网点的订单量较平时至少涨了3倍,这还是在数百万人没有返京的背景下。”

  当被问道“为何送单如此慢”时,上述配送员表示:“主要还是缺人,春节前放假回老家的员工都没到位。不是他们不来,是不让他们来,怕有传染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