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微信的低调新生意

  同时,完全借助联名品牌“上位”——Vans与Supreme合作10年,形成稳定的联名生产模式;Supreme与LV,RIMOWA等奢侈品牌联名,其单品的售价高达上万元,在二手市场也同样炙手可热。

  Supreme可以说是短期内将IP价值最大化的典型。在明确IP定位的基础上,Supreme拥有了制造限量联名“稀缺效应”的基础条件,比如全球只开10家店面,“一款难求”成为其IP价值迅速飙升的主要推动原因。

  目前,Supreme的全球粉丝群都将拥有Supreme作为可炫耀资本。

  3

  追随者:通过IP影响力带货,有点难

  有诸多海外品牌为先例,与“潮”跨界,正成为许多试图占领年轻人市场的品牌效仿的模式。

  在仿效Supreme的道路上,李宁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借助“国潮”的东风,李宁试图改变其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形象,“中国李宁”作为IP符号,尝试与诸多潮流品牌推出联名合作。

  但从目前的效果看,李宁相对于Supreme,辨识度还稍微欠缺,并且李宁也不可能完全复制Supreme激进的营销方式——快节奏的IP形象打造,一旦潮流风向转变,品牌就容易被新品牌代替。

  相对而言,可口可乐更偏重生活方式类IP打造,同时借助“时尚联名”的潮流,更新其IP价值。这是目前,国内一批试图通过IP与受众形成良性互动的企业仿效的模式。

  比如,在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内部有一个针对IP的规定,当业务条线达到一定体量后,就会要求养成一个独立IP,融入阿里巴巴的“小动物系列IP”体系内。

  2年前加入阿里巴巴的饿了么,在去年,将其原本的小蓝人IP形象,调整为小狗,并形成“饿小宝”滋味官的品牌IP。

  在饿了么品牌营销部高级总监杨国靖看来,小狗代表着嗅觉的敏锐,在拉近受众距离的同时,传达出品牌文化内涵。这款品牌IP形象诞生至今,已经出现在多家头部合作餐厅门口,作为IP形象的推介。

  同时,饿了么与多家品牌联名,包括麦当劳、M&M、GODIVA、The North Face。在与M&M推出联名款公仔中,饿了么尝到了甜头。

  根据活动规则,需要通过抽奖方式发送给粉丝,结果在活动结束后,依然有全国各地的粉丝来要求购买这款限量版公仔。

  在杨国靖看来, 国内企业的IP开发,第一步是要通过联名提升品牌影响力,其次才是考虑通过IP自身影响力来“带货”,即推动主营业务。

  也就是说,对品牌而言,IP联名款作为单独的销售单品,很难推动主营业务。每一次的合作背后,都需要有商业成分的考量,在商业化基础架构之上,设计品牌的故事和内容。

  因此,在选择跨界合作品牌中,饿了么会偏向选择用户心智更强的品牌,提升其IP影响力。

  但在IP联名合作的背后,也有博弈的成分。比如与哪些品牌联名,找到怎样的商业合作伙伴,会影响IP联名商品的销量,而IP联名销量又决定这款联名商品的成本。

  “比如,饿小宝与中华航天博物馆开发的联名款公仔成本在94元,只有定价到达160元以上才能回本,定价过高的背后是IP影响力不够,产量规模偏小,导致这款价格偏高。”

  在杨国靖看来,如果要将IP与外卖业务组合,公仔的成本就只能定在20~30元之间,必须要大规模销售。因此,这也是IP联名推动主营业务过程中要面临的艰难的过程。

  无论是饿了么,还是微信,目前致力于打造的IP形象,包括推动的跨品牌联名,都依然是为吸引更多年轻的受众,打造自身气质的多元化拓展。

  来源: 公众号:新零售商业评论 章蔚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微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