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年成交额8000亿 上线直播带货 微信居然隐藏一个电商巨头

  信奉极简主义的张小龙,最初推出的微信1.0版本只有四个功能,但是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席卷,用户需求被不断激发,微信的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化。

  所以在2020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仍然在探讨,当前互联网生态与用户存在哪些问题。言下之意,微信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这也就意味着微信的功能仍然会在未来的时间里持续进化。

  如今,只微信一个APP,已经可以为用户提供衣、食、住、行“一条龙服务”,也许当初张小龙创立微信的时候也未想到最终微信会拥有如此体量。而另一个可能出乎张小龙意料的是,当初只是为了补足QQ短板而创立的微信,如今却成为了腾讯旗下最大的王牌。

  微信:腾讯的王牌

  近年来,腾讯与阿里在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一哥”之争已经越发激烈,两大企业已经通过投资、并购、入股等手段在互联网的各个细分领域展开交锋,其中尤其以社交、电商等中心区域最受关注。

  在今年双11之前,阿里即将回港上市的消息已经甚嚣尘上。在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天猫在“二选一”问题上受到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的“围攻”,由于这几大平台腾讯都有入股,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的联手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腾讯阵营针对阿里的一次出击。

  不过阿里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最终依然在双11创纪录,并随后成功回港上市,市值一举超越腾讯成为新任港股王。

  1月10日,阿里巴巴股价再创新高,其市值达到约4.70万亿港元,比之腾讯的3.81万亿港元领先颇多。在近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的《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中,阿里巴巴也是力压腾讯位列第一。

  可以说,在市值方面,腾讯恐怕要逐渐接受屈居阿里之下的事实。

  阿里之所以能够在市值方面有如此强势的表现,与其电商业务的优势地位有很大关系。财报显示,尽管目前阿里业务范围庞大,新零售、云计算等业务发展迅速,但主要营收来源依然以电商为主。2019年双11,天猫创造了2684亿元的新纪录,没有任何平台可与之相比;截止2019年三季度,阿里、拼多多、京东的年活跃用户分别为6.93亿、4.43亿、3.11亿,由此可见,阿里电商老大的优势依然非常明显。

  但是电商业务再怎么强势,阿里也难以在社交领域和腾讯掰腕子。因为腾讯有微信这等大杀器。

  首先从用户数来看,微信已经一枝独秀。截至2019年三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51亿,同比增长6%。

  而阿里同期的零售市场移动月活用户数为7.85亿,相比之下比微信少了3.66亿,这个缺额简直堪比一个京东。

  另外,微信作为社交工具,其被用户使用的频率,以及用户平均在微信APP上所花费的时长,也比其他APP要高。毕竟人可以一日无网购,却不可一日无社交。

  因此,微信所在的社交流量池明显要比电商及其他领域覆盖范围更大,更有潜力。

  而根据Quest Mobile发布的《2019年流量增长盘点》报告,2019互联网流量用户规模同比增速已经首次跌破1%。

  毫无疑问,当所有互联网流量增长放缓时,当新用户无处可挖时,微信或将成为最后一块可供其他互联网产品触及新用户的渠道。这也是为什么,微信已经成为腾讯的王牌,也必将是腾讯的王牌。

  但尽管如此,主打社交功能的微信却天然缺少变现渠道。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相当于坐拥金山银山,手中却缺少一把趁手的铁锹,直到微信小程序的出现。

  小程序:隐藏的电商巨头

  当移动互联网兴起,马化腾正缺少一款区别于QQ的移动社交产品的时候,张小龙开发出了微信;当微信成为腾讯最硬的王牌,却缺少一把挖掘用户流量价值的“铁锹”的时候,张小龙适时推出了微信小程序。

  2016年,张小龙发现,微信公众号虽然开发了新的信息传播生态,但是却并没有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他开始带领团队开发新的形态,这种形态被命名为“微信小程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微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