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春节开店潮背后 生鲜电商之战出路已现

  2020年春节在即,盒马迎来开店高潮。来自盒马的信息显示,元旦至除夕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重庆、宁波、苏州等城市将陆续新增13家盒马鲜生门店。这意味着,春节前盒马鲜生门店将达到220家。

  2020年到来之前,生鲜电商密集死亡。从呆萝卜到妙生活到我厨生鲜,纷纷关闭于2020黎明之前。并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数据统计,2019年生鲜电商企业共有12家死亡,如今该领域只剩下了平台模式的京东到家,单店模式的永辉超级物种,店仓一体模式的盒马生鲜和前置仓模式的每日优鲜等主要玩家。

  2019年3月,盒马总裁侯毅发表题为《2019年,填坑之战》的演说:“盒马走了三年以后,我认为零售填坑之战,就是要回到零售业的本质”,并宣布推出盒马F2、盒马菜市、盒马mini和盒马小站四大新业态。“渠道下沉”是互联网企业口中的高频热词,盒马mini的推出正是盒马用来打开下沉市场的方案。半年时间内,盒马mini在上海布局5家门店。从数量上看,mimi的扩张速度较为稳健。

  与盒马鲜生要面对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百果园、每日优鲜等垂直类品牌以及商业模式相像的超级物种、京东7fresh的博弈一样,盒马mini也要面临永辉mini等竞品的角逐,因饿了么、京东到家等第三方物流力量而被盘活的菜市场和社区生鲜店也是盒马mini不容忽略的竞争实力。在开店潮下,如何借助阿里供应链和盒马的零售能力快速升级迭代,是盒马mini在2020年需要思考的问题。

  去年12月,盒马与中化联手推出了“葲荭草莓”,这也意味着盒马开始尝试生鲜产地直供模式。生鲜电商行业经历了一轮死伤,如今愈发冷静理智,像盒马一样背靠巨头的生鲜电商开始往上游挺进。每日优鲜反向定制清远鸡,美团投资“肉联邦”,巨头们养殖的养殖,种菜的种菜,利用反向定制农产品,改造传统农业路径,更好满足需求的同时还降低了损耗,到源头把控供应链似乎成为了生鲜电商未来的新出路。这个产业向下、链条向上的过程无疑对于巨头来说,更容易拥有降本增效的优势,越盈利越持久越有自我生存能力,这样的玩法下只有大玩家才能迎来扩张。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曾经表示过:“得生鲜者得天下,电商的最后一个堡垒就是生鲜。生鲜市场规模巨大。”当资本和市场冷却下来,谁是基础最扎实的选手?2020年,这场生鲜电商之争也许就有答案了。

  来源: 网经社 张越熙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