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年 电商还有哪些机会?

  社区生鲜零售的价值创新

  2019年还有一个主题叫社区生鲜,我们认为走到今天相对已经看得比较清楚。

  回顾2018年开端时的判断,我们不得不为叮咚买菜在用户价值上的伟大创新鼓掌:及时送到符合基本预期的菜品。创新其实很简单,就是用户喜欢。如果它的履约成本确实能往下降,这个模式对于愿意支付溢价的上海人民来说非常棒,但是跑到上海以外的地方可能会稍难一些。

  而在合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人口大量流入结合刚刚建造完毕的新城区,缺乏社区的生活配套,老城区的菜市场体验又非常差,提供标准化服务的社区生鲜店就会有更好的势能。

  而类似谊品这样的公司把门店边际利润控制在3个点,竞争对手也就很难产生进入的欲望,公司的稳定性上就会更强。2020年,资本市场可能的主题也会是赚“确定性更高的钱”。

  未来几年,对于平台类的创业公司可能只能用一句“太难了”来形容。

  不仅线上只有一小时的用户时间留给巨头以外的app,线下的日均千万单级的场景也几乎就要被瓜分完毕(打车、外卖、办公室场景、家庭场景)。办公室货架没有达成的,可能会被LK达成(按照它的假设4500家->10000家,单店件数500-)1000)。而家庭场景除了一日三餐以外,最近还有许多细分领域的创业公司在切,包括刚刚拿到B轮融资的锅圈、上门送鲜奶等。

  当然,每细分一层,市场规模都会要砍一个量级,未来,资本市场可能需要做好的是投资上的预期管理。

  消费品牌的规模化之路

  消费品投资最近比较热,我们会相对冷静一些并有独特的投资理念。历史上为投资人赚到大钱的消费品品牌可能并没有太多,且我们认为具备很强的共性。笔者在这里将其归纳为同时具备品类升级+渠道或媒介强势掌控的历史级机遇。

  由于品牌的本质是注意力和心智的竞争,除了品类机会外,消费品牌的创业者需要同时对媒介和渠道变化非常敏感。三者相加,才能涨得又快又大。如果有新生的渠道或媒介的大机遇,最好能增加对其占据的力度和密度。

  而在另一种类型的品类上,除非老公司遇到了问题,或者是强烈的升级需求,不然里面的投资主题应该叫做“强者恒强”,也就是投资机会可能更多在二级市场。我们把它叫做“悦己”型品类,比如洗护、内衣、家居、家电,这些品类的特征是不用show给他人看,不具备传播话题性,品牌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替消费者做出最简单最省心的选择”。

  尤其在一轮轮的消费刺激后,消费者最终会回归理性,强势品牌在这个周期内的受益会非常大,最终具备市场集中度高的特征。二级市场的南极人等品牌,就是非常棒的时间的朋友。

  来源: 微信公众号:华映资本 作者: Demon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