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2020年起死回生?2019融资额缩水50%

  作为社区团购领域两个第一梯队玩家,此次合并使得新十荟团市场规模跃居行业第二,仅次于兴盛优选。

  据了解,合并后的整合工作在2019年10月份已经基本结束,目前,新十荟团业务覆盖60个城市。新十荟团CEO王鹏表示,新十荟团月GMV增速保持在30%以上,合并后三个月平均月GMV达到5亿左右。

  新十荟团的诞生,标志着社区团购正式进入整合期。

  你我您创始人刘凯曾在接受采访中透露,过去,竞争者们为了打市场“开城”,往往将正常15个百分点的毛利率变成负15个百分点,以此抢占市场规模,但经过一年的市场演练,VC比2018年变得更看重风险。

  这也是新十荟团成立的主要原因——在融资困难、模式烧钱的情况下,通过头部企业间合并获得体量与数字的提升,以说服基金持续加码。

  你我您与十荟团合并的逻辑还在于二者结合能够提高“城市密度”。你我您从深圳起家,擅长南方市场,十荟团的城市布局着重华北、华东,二者融合后能够覆盖除了东北的大部分中国市场,对公司来说,合并能够减轻开新城的负担并减少履约成本。

  实际上,在十荟团之前,你我您被并购的传闻属于松鼠拼拼。

  据媒体爆料,松鼠拼拼曾试图以并购你我您的方式进行下一轮融资,但最终并购以失败告终。

  2019年10月初,又有消息称食享会和松鼠拼拼正在合并,但是最终松鼠拼拼和食享会的合并也被宣布告吹。

  接近松鼠拼拼的知情人士表示,松鼠拼拼没有与食享会合并,松鼠拼拼还是独立自主发展,经过4个月测试后,松鼠拼拼将完全转型为行业开放平台。

  食享会也于去年年底宣布完成了腾讯双百及老股东的B+轮融资。

  2020,社区团购能迎来春天么?

  社区团购为什么难做?

  按照十荟团陈郢的说法,首先,社区团购的链条很长。一端直通农产品产地,做产地直采,以提供差异化的生鲜商品和商品体验;一端直达用户,甚至把电商标准的快递模块拆开,直接把控到仓、到社区和到用户三个环节,以降低履约成本。长链条上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容易产生牛鞭效应,影响后续环节的正常推进和用户体验。

  其次,社区团购需要“养团”。养团就是提升团效(即单团的销售额);这和零售行业里养店,看同店增长这个核心指标,异曲同工。在团效没有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单均的物流成本很高,烧钱就会很厉害。而提升团效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链条通力配合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否则,在社群内,正面和负面的口碑都传播得很快。在商品和供应链没有夯实捋顺之前,快速扩张收获的反而是糟糕的用户口碑、团长的吐槽和一大片死群。

  第三,社区团购需要本地差异化运营。一地一味,各地消费特点不一样,所以很大一部分供应链需要本地组织。另外,本地的社交关系和信任也需要积累,这个积累是需要很长时间。

  合力投资副总裁彭洲也曾分析道,社区团购本质上是商业零售行为的要素再组织,初期小范围内的商业尝试得益于私域流量的便捷高效和高信任感,获得了令人关注的商业成绩。但是当大量资本涌入后,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就很难对超高的业绩增长需求和令人满意的服务水准进行有效支撑。

  这时,社区团购走向“整合——融资——转型”的方向就不可避免,因此,“社区团购进入洗牌期”成了行业共识。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社区团购行业内的并购案保守估算就有十几起。

  种种现状总结下来,社区团购似乎已到生死存亡之际。

  然而,有从业者对铅笔道表示,“社区团购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惨。纯线上社区团购模式可能存活下去会很艰难,但结合线下还是有生存的空间。社区团购这是一个真正可以创造价值的行业,对社会是个好事情,依然会有所为。”

  银河系创投合伙人蔡景钟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社区团购行业,“更看好有线下资源的公司”,这是由于社区团购本质上是一种结构性机遇,在丰富购物场景的同时整合供应链,虽然是团购,依然脱不开零售业的范畴。

  对于2020年,诸如新十荟团与食享会也在对线下进行布局。董旭称,新十荟团在全国大概要布几千万个线下自提点,它是介于社区超市和团长之间的产物,具备了一部分超市的功能,能更好的帮团长去完成服务工作。”

  而食享会在布局线下自提点的同时,还在几个城市收购了本地的社区团购公司以及一些连锁便利店。“现在大家都在找方法找突破。”

  董旭认为,“当问题能够真正解决的时候,这种模式会很好地走下去,所以明年大家可能会不停看到社区团购利好的消息出现。”

  来源: 铅笔道 希言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