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东不止与此 电商大战依然如火如荼

  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十年,2020年的中东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从电商格局、创业生态、地缘政治等多角度来看,电商依然是中国出海公司关注的重点。

  中东电商的潜力

  人口年轻化,消费能力强,网购接受度高

  因为中东地区多实行一夫多妻制,家庭小孩数量多,所以人群普遍偏年轻化。就沙特而言,35岁以下的人口就占了总人口的75%,而这个年龄阶层的人,恰好就是网络购物的主力军。

  而在中东的网购大军中,多以女性为主。由于宗教原因,中东各国的女性基本不能单独外出购物,必须要有男性陪同,这给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因此电商已经成为了女性消费的重要渠道。

  政府支持

  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在某一领域大显身手必然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中东也是一样。近几年来,为了吸引更多外资进入本土的电商领域,当地很多国家都为此制定了新的电商法规和电子商务优惠政策,阿联酋甚至还斥资7.35亿美元在迪拜打造了一个电商自由区,吸引了不少外国资本。

  种种这些因素加起来,使得中东电商在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在沙特和阿联酋的领导下,该地区电商的销量在过去十年增长了1500%,成为全球电商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2020年中东电商以MAF为首的杂货电商爆发

  在过去的2019年,杂货电商是中东电商圈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根据谷歌的报告,杂货电商在过去三年中增长超过250%。但是由于中国参与者很少,所以关注度也比较低。2019年5月,曾经可以与Souq相抗衡的电商Wadi被大零售商MAF收购之后,该应用已经彻底消失,被融进了MAF旗下的购物应用MAF Carrefour之中。

  在过去一年,MAF一直在默默地进行人员扩张及基础设施搭建,2020必将是爆发的一年。一些创业公司也在逐渐壮大,比如阿联酋的InstaShop、Trolley和El Grocer;沙特的Todoorstep和Nana Direct;和埃及的Knockmart和Dakakyn等。

  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等领域的新增长

  相比出海企业擅长的“买量”,通过社交媒体在中东推广更有效果。阿联酋和沙特的互联网普及率均超过90%,阿联酋的社交媒体渗透率为90%,沙特是75%,高于美国绝大多数中东购物者会通过社交媒体在线购物。

  社交电商黑马Boutiqaat的崛起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预计在2020年,会有更多类似的电商崛起。

  垂直电商百花齐放,时尚/美妆/奢侈品依然是热门领域

  很多人总喜欢将中东想像成伊斯兰文化下保守陈旧的地区。事实却恰恰相反,不管是相对世俗化的阿联酋消费者,还是生活各方面都受到宗教影响的沙特消费者,时尚都是他们在电商平台上购物首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中东女性对美容产品的消耗是全球最高的,平均每一个人每年要花费数千美金在美容产品上。在中东,尤其是沙特,每天的朝拜有5次,女性也会参加,但是朝拜是不能带妆的,所以每次只能朝拜之前卸妆,然后再化,如此反复几次,难怪印象中阿拉伯女人的妆容总是干净又精致。在亚马逊和Noon都在发展变革的过程中,中东电商在垂直领域依然有深入挖掘的机会,预计在未来一两年,仍有新的垂直电商会崭露头角。

  其他垂直商品的机会

  家具家居

  中东地区轻工业类并不发达所需纺织品大多依赖进口,市场潜力很大。迪拜和阿联酋被认为是中国家具出口的最好市场,这主要依赖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对于家具制造商来说,房地产的繁荣预示着巨大的商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