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生鲜电商的秘诀在于复购率

  但为什么说低毛利率也是红利呢?

  因为它可以构建起有效的护城河——低毛利率的生意,意味着更刚需、持久、抗周期性,更需要硬实力。只要把产业链条里重的、深的、难的事情做好,它就能成为护城河。

  更重要的一点是,巨头也未必能把低毛利率的生意做好。

  3

  指数曲线

  叮咚买菜的第三个认知是,指数思维。

  有人把叮咚买菜与线下生鲜店作对比,认为生鲜店都不赚钱,前置仓免费送到家肯定不赚钱。

  梁昌霖认为这里面有两个误解。第一个误解是成长模型不一样。线下店是对数模型,起步特别快,但天花板低,比如一个生鲜店一天收入1万元,一年就只有300多万。

  而前置仓是指数模型,一个成熟的前置仓,一天2000单,客单价60元左右,一年营收是4300多万,4300多万是个什么概念呢?在中国的高端酒店,比如4星级、5星级酒店一年的收入也就在4000万左右。

  但在达到成熟期之前,是艰难的、漫长的爬坡期。目前叮咚买菜前置仓的平均单量在1000单左右,按照其透露的数据,这个单量可以达到盈亏平衡。而随时时间增长,营收会是超线型的提升。

  梁昌霖称,叮咚的客单价60多元,毛利率32%,一单有21块毛利率,减去配送费5元,还有16元,扣除包括运输、前置仓成本、营销费用外,仍然有可观的利润。同时,线下一个菜店客单价也才十几块钱,叮咚一单的毛利润比传统菜店的客单价都高,更何况前置仓可以迅速开很多家。

  他认为,前置仓是指数曲线,而线下店是对数曲线。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模型,两都最终的成长也是不一样的曲线。

  叮咚买菜的指数曲线,源于从一开始,它就选择做了很难的事情。

  很多同行选择卖水果、零食为主,但叮咚一开始选择做蔬菜、活鱼活虾,做难的品类。

  “从业20多年的专家建议我们不要卖鱼虾,存活率很低,亏本很厉害。”梁昌霖说,但叮咚买菜认为,只要是大众需要的,再难都要做,直到今天叮咚买菜的活鱼活虾做得非常好。在叮咚买半斤白米虾,100多只,没有一只死的。

  比如流量来源,别人靠广告,叮咚靠复购率、地推,要做到靠谱、确定,才有复购,这是难的事情。

  所以2020年,叮咚买菜的核心任务不是单量,而是复购率,目前成熟前置仓的复购率在5左右,“每用户月均单量达到6.5次是今年的目标。”梁昌霖说:“大部分人喜欢做简单的事情,而我们要做难的事情。难的事情可能就是一个指数成长的事情,开始很慢,但天花板非常高。”

  4

  种子论

  梁昌霖自诩为坚定的种子论者。

  什么是种子论?“我记得小学语文有篇课文叫《种子的力量》,世界上比金刚力量更大的其实是不起眼的种子。”他认为,种子的力量有5个特点——小种子大未来;种子的生长来自内生力;种子可以抗风雨、抗打击;自然生长;一即一切。

  种子论指导着叮咚买菜的发展。

  首先,叮咚买菜很少说增长,而强调生长。当同行通过扩大区域、增加业务形态来增长业绩规模的时候,叮咚买菜只在很少的几个城市做前置仓,并且强调做透做深,要像种子一样,深深扎根。在业绩方面,同行一般会定单量目标、营收目标,而叮咚买菜一般只看复购率和每用户的月均单量。

  其次,你是鲜花还是大树,在种子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

  叮咚买菜团队做事一个重要的方法论是:考虑清楚这件事情到底会是一朵鲜花还是一棵大树。世人常常看到鲜花的明媚,但忽视了大树的未来。

  “鲜花的种子,永远长不成大树。”梁昌霖说,2019年涌现了非常多的生鲜电商模式,叮咚把开了线下店、需要顾客上门的模式叫做“挑水模式”,而叮咚叫做“自来水模式”,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就到了家,极致便利。自来水模式第二个优势是,不依赖选址,传统的商业非常依赖线下选址,但叮咚买菜的前置仓模式破解了这个难题。第三个优势是可以全城覆盖。

  而2019年的一次云南扶贫之旅,让梁昌霖对“自来水模式”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一次扶贫项目中,梁昌霖走访了云南大理州的无量山山区,考察乌骨鸡项目。考察途中,在大山的半山腰常常看到独门独户的农家。他了解到,即使是这深山老林中的一户人家,也能享受到现代的自来水的服务。这让他大为震撼。自来水的特点不仅仅是方便,而且是普惠万众,服务每一个人。

  此后,叮咚买菜的自来水哲学也多了更深一层含义: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

  “过去两年半时间里,我们是惟一一家只做一件事的公司,只做前置仓,专注在一件事情上。这种定力对创业很重要。”梁昌霖希望叮咚买菜像种子一样,自然生长,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来源: 微信公众号:灵兽 花未满楼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