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的冰火两重天:一边裁员关店 一边跑马圈地

  2019年最后一个月,生鲜电商冰火两重天。

  从呆萝卜开始,坏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妙生活悄然关停了上海80多家门店、清算完毕;号称前置仓单量第五的吉及鲜宣布大规模裁员、关仓;易果生鲜旗下电商平台“我厨”被曝官方及APP暂停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宣布退出赛道、收缩业务的生鲜电商项目,至少有7家。

  另一边,朴朴超市、钱大妈、食享会则接连披露新一轮融资,纷纷摆出扩张之势。

  资本正涌向头部企业。

  光源资本董事总经理吉星说,资本寒冬下,一个赛道里所有企业都会拿到钱的情况应该不会再出现了,“未来资金会更加理性的往头部企业集中。”

  另据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未来三年将保持35%的增长率,其中,CR5(五个企业集中度)占比超过60%,头部效应明显。

  这一轮洗牌过后,谁黯然离场?谁又将笑到最后?

  最高时一单亏50元

  生鲜电商的崩盘都是相似的。

  资金链断裂,是压死这些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等到无力挽回,创业者不得不从蒙眼狂奔中停下脚步,才发现,失败早已注定。

  它们烧钱换用户,靠外部融资输血,当资本收紧,内部亏损控制不住,最终轰然倒塌。

  在被拖垮前,前置仓生鲜电商吉及鲜创始人台璐阳及其团队,曾在3个月内见了100多位投资人,仍没拉到融资。

  实际上,2019年上半年,吉及鲜还是资本的宠儿。据IT桔子,吉及鲜共在2018年12月、2019年4月、5月及6月完成四轮融资,分别来自源码资本、IDG资本、经纬中国和襄禾资本,融资总额超过2亿元。

  六七月份刚完成融资,吉及鲜开启大量补贴,增长速度上去了,但钱也很快烧完了。

  据台璐阳内部信,从10月份开始,资本市场开始收紧,提出更高的盈利要求,公司开始停掉补贴、努力盈利,但为时已晚。

  12月6日,前置仓生鲜电商吉及鲜召开全员会,宣布大规模裁员,留下的一小部分员工薪水减半。

  从宠儿到弃儿,吉及鲜只用了短短几个月。

  无独有偶,呆萝卜也是6月完成融资,11月就曝出资金问题。

  呆萝卜创始人李阳说,自2018年8月到2019年11月,呆萝卜总共融得7亿多人民币等值美金的融资。但是,他“低估了生鲜的‘烧钱’速度。”

  目前,呆萝卜的部分门店恢复运营,但只限于合肥,且客服系统、会员系统还没有恢复。

  生鲜电商烧钱有多狠?今年10月倒下的水果生鲜电商“迷你生鲜”自述,补贴时,平均每卖一单亏损5-10元,进口水果亏损更是惊人,今年五六月份时,山竹最高一单亏50元,榴莲最高一单亏35元。

  迷你生鲜自己总结,为了加快发展开启补贴,是“最错误也是致命的决策”。

  烧钱换用户,本质还是流量思维。这套方法在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中大行其道,为何在生鲜电商这里失效了?

  零售是个“弯腰捡钢镚”的生意

  2016年,崔晓琦离开干了两年的顺丰优选时,心灰意冷,他说,暂时不再碰生鲜电商了。

  他算了笔账:“生鲜电商的产品毛利率20%、30%到头了,但仓储运营的成本能占到1/3,物流成本可能又占1/3。目前客单价能有100多块钱已经算不错了,但还是太低了。只有把客单价提起来,才能把成本占比降下来。”

  零售是个“弯腰捡钢镚儿”的生意,不是流量思维,是成本思维。生鲜电商有“一低三高”——毛利率低、损耗高、运营成本高、履约成本高。

  那些死去的生鲜电商,都没能解决这些问题。

  鲜生友请曾投资了不少果蔬供应链公司,一度在杭州拥有130家社区门店。在它资金链断裂后,人们才发现,原来配送到门店的肉经常是不新鲜的,“不隔夜贩卖”只是句空话。而由于盲目扩张,鲜生友请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中饱私囊现象层出不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