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B2C生鲜电商的目标客户定位

  作为生鲜电商平台来说,是通过生鲜产品来与客户进行“沟通”,那么,就一定理解好什么是“生鲜”产品?

  顾名思义,售卖的产品是“生的”,也就意味着大部分的产品是不能直接食用的,需要进行二次加工才能吃;售卖的产品是“鲜”的,也就是说所售产品的保质期较短,且部分产品必须要冷藏或者冷冻才能保持“鲜的”状态。

  对于B2C生鲜电商平台来讲,我们习惯把目标客户定位为年轻人。也只有把年轻人的购买“生鲜”的行为研究清楚,才能更好地拓展平台。

  年轻人,喜欢上网,刷视频、网购、玩游戏等,都是必不可少的。

  “年轻人”这三个字的画像,对于生鲜电商平台来说,尤其是B2C生鲜电商平台来讲,要具体些。

  错误的用户定位、用户画像,会在平台运营过程中起反作用,拓展地越快,平台消失地也就越快。

  一、目标客户画像及目标客户数预估

  做B2C生鲜电商时,要找到目标客户,解决客户从哪里来的问题?

  目标客户的大体画像如下:

  年轻人,年龄在25-35岁之间

  会做饭

  收入水平中等或中等偏上

  有女朋友或男朋友,或者已婚

  住处(租房或者自己有房)有厨房

  学历在专科及以上

  若我们把目标客户定位成以上6条,我们分析下大体数据。

  在三四线城市的城区,由于在这种城区人口流入和流出基本相等,所以按常住人口来计算下。

  若城区人口60万人,按25-35岁之间的人占总人口的比例20%计算,那么,整个城区的目标年轻人合计约12万人。

  按男女比例1:1,已有对象或者已结婚来计算,目标客户约有6万户。

  我们把收入水平中等偏上及学历在专科以上的数据稍微放的大一些,假设收入水平中等偏上的占50%,专科以上学历的占80%。那么,我们的目标客户为6万户*50%*80%=2.4万户。

  按住处有厨房的比例为90%计算,2.4万户*90%=2.16万户。

  2.16万户,实际就是目标客户2.16万人。因为,在一个家庭中,买生鲜产品时,要么两个人一起去买,要么一个人去买;极少情况下,一个人买了,另一个人也买了,导致买的生鲜产品塞不进冰箱。

  也就是在60万人口的城区,对于B2C生鲜电商平台来说,其目标客户为2.16万人,占总人口数的3.6%。

  所以,从人口数据来看,三四线城市中心城区的目标客户数较小,如果在三四线的城区去做B2C生鲜电商平台,面临的压力会特别大。

  如果按这个比例扩大到二线城市及以上,中心城区人口超过200万,那么,目标客户数至少为7.2万户,也就是近15万人。这种情况下,做B2C生鲜电商平台要容易得多。

  二、目标客户购物行为现状

  而想要把这目标客户全部变成B2C生鲜电商平台的正式客户,还需要考虑以下问题:

  传统生鲜产品售卖场所的竞争

  线上外卖产品售卖带来的竞争

  1. 传统生鲜产品售卖场所的竞争

  传统的生鲜产品售卖场所,包括农贸市场、社区便利店、超市等。

  (1)农贸市场

  在北方,绝大部分地区依然保留着“赶集”的习俗。虽然棚户区改造把一些小的集市给取消掉了,但是规模较大的集市依然存在,并且部分集市会在棚户区改造时“吞并”小集市,导致“大集市”进一步扩大。这些“集”所组成的场所,是农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集”是在固定的日期对外开放,不是每天都有,所以,农贸市场不仅仅包括“集”,还包括每日固定时间点开放的早市和晚市,以及每天白天开放的农贸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