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B2C生鲜电商的目标客户定位

  农贸市场离人口密集的小区比较近,购买生鲜产品比较方便。许多人在上班回家的路上路过农贸市场,直接把菜、肉等买了,每次也不用买多了,吃多少,买多少,这可以保证买的生鲜产品的新鲜度,也不用占用冰箱中的较大空间。

  农贸市场是B2C生鲜电商平台最重要的竞争对手。

  不要先入为主的认为只有中年人才逛农贸市场,25-35岁的年轻人,也是很接地气的,去农贸市场买东西的也很多。具体占比,需要做调研。

  (2)社区便利店

  社区便利店,一般在每个小区里都有,甚至有好几个。50平米以上的店面,基本上都会有生鲜产品,含蔬菜、水果、猪肉等。

  这种店铺是次要的竞争对手,甚至必要的时候,可以转化为合作对象。

  这种店铺,一般为夫妻店,店里面的环境比较差:

  售卖的产品分类不严格,同一个货架的相邻位置往往既有食品,也有洗洁用品;

  蔬菜水果往往打开箱子就售卖,不会有堆头;

  非冰激淋的冰箱里,菜、肉、豆腐等食品易混装,容易产生腐坏的味道;

  地面打扫不勤,地贴等不擦拭掉;

  收银台长时间不清洁,黑乎乎一片等等。

  以上的现状,是现有夫妻社区店的通病,导致好多社区便利店都经营不善而关门。

  B2C生鲜电商平台若选择配送到家模式的话,会形成与社区便利店的直接竞争,产品、服务等跟上的话,可以与社区便利店一争高下;若选择客户自取模式的话,可以把社区便利店作为一个“前置仓”,能够对客户订单的暂存和服务客户取货。

  (3)超市

  超市,不管是综合性超市,像大润发、家乐福等,还是专门的生鲜超市,如雷·鲜生、果语飘香等,这些都是B2C生鲜电商平台的主要竞争对手。

  超市有B2C生鲜电商平台所没有的巨大优势:品类全!消费者可以一站式购齐!

  现在的B2C生鲜电商平台,还无法提供可与超市媲美的sku数量,因此,想做B2C生鲜电商,需要采用“曲线”绕过超市,来服务客户,不能硬碰硬,把超市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来操盘的话,会吃大亏。

  所以,B2C生鲜电商平台,要“小而美”,才能活得久一些。

  2. 线上外卖产品售卖带来的竞争

  (1)餐饮店外卖所带来的竞争

  餐饮店外卖,给年轻人提供的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产品。对于不会做饭、不爱做饭、吃晚饭不爱刷碗的年轻人来说,外卖简直就是最伟大的发明啊。这种情况下,进一步降低了年轻人购买生鲜产品,自己做饭的欲望。

  (2)超市、便利店等外卖所带来的竞争

  现有的外卖平台,如美团外卖、饿了么等,都已经上线了“超市”板块,虽然现在这些平台上的线下超市、便利店上线的数量较少,但是,其大力发展的速度不可小觑。

  这两种线上的竞争给B2C生鲜电商带来的压力,并不比线下的农贸市场等小。

  因此,B2C生鲜电商(自营)是在外部环境巨大的压力下进行突围,选对目标客户群很重要。

  来源: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生鲜电商实践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