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惊雷过后:寡头相争,行业向上

  生鲜电商号称想要颠覆菜市场与夫妻店,但却始终命途多舛。

  自从2012年生鲜电商初次进入创业者们的视线,新概念和新玩法层出不穷:前置仓、O2O社区众包、店仓一体化、社区拼团、生鲜无人店……但目前来看,尚无企业仅依靠这些新玩法真正“跑出来”。

  今年生鲜电商在再次掀起创业热潮之时,同样多灾多难,甚至出现了一小波密集的暴雷潮。

  以头部的呆萝卜暴雷为节点,前有鲜生友请高层被抓、首农电商大规模裁员,以及迷你生鲜创始人欠款跑路;后有易果生鲜、吉及鲜、妙生活相继被爆资金链断裂;而就在几天前,7FRESH也贴出了公告:七鲜超市西安中登店将于2019年12月23日起停止营业……

  在社区团购赛道上,除了“你我您”和“十荟团”两家头部合并之外,曾经的部分第一梯队玩家也选择了退出部分城市和转型。

  但真实的生鲜电商行业,却不仅仅只有“裁员”、“倒闭”和“跑路”。

  一面,是“雷”点频频,而另一面,经过又一轮淘汰赛的资深玩家开始真正“向上”竞逐——一方面是深入产业上游进入种植端,另一方面行业仍在迅猛增长,寡头竞争仍在继续。

  又一轮大浪淘沙之后,方见真章。

  钱不经烧,路在何方

  尽管明星玩家们野心勃勃,但是也无法不承认,互联网一贯的烧钱打法也无法有效攻占这个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市场。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在生鲜电商行业,1%实现盈利,88%亏损,7%巨额亏损。

  在先前暴雷的企业家们复盘利盈利难题时,无一不指向一点——在生鲜赛道,钱不经烧。

  再加之今年资本市场寒冷异常,创业公司的融资较于往年更为艰难。

  在大规模裁员之前,吉及鲜CEO创始人台璐阳曾在内部讲话时提到,下半年资本市场非常寒冷,融资不到去年20%,自己在三个月内见了100多位投资人,却依旧没有完成新一轮融资。

  资本谨慎,价格战不再被看好,投资人对盈利的可预见性要求更高。而由于高损耗、投入大、毛利率低等原因,生鲜电商的盈利却并没有那么容易。

  倒下的生鲜电商并不只有行业中的弱者。

  据媒体报道,吉及鲜曾是前置仓生鲜电商赛道单量规模前五;而曾经以95%的APP打开率,以及60%的次月留存率,领跑行业的准独角兽呆萝卜,在出事前的8个月烧掉了18亿,且仍欠款2.9亿……

  在生鲜电商的重要战场上海,除了我厨生鲜、妙生活等融至B轮的第二梯队以外,还盘踞着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头部玩家。

  但近一个月以来,妙生活黯然离场,我厨生鲜暂停服务,曾经头顶数个光环,并被知名投资人付以期待的生鲜电商资本宠儿们,都在这个“寒冬”被放弃。

  在这之后的故事已经很寻常:融资困难、关店裁员转型、找不到投资人接盘、资金链断裂。这仿佛成为了生鲜电商的固有生长路径,这条时长横跨数年的明星赛道,也成为创业公司的埋骨场。

  除了创业公司以外,阿里、京东、美团、苏宁等互联网巨头们也在对这个估值万亿的市场虎视眈眈,但也无法幸免于难。

  例如,美团去年刚从“掌鱼生鲜”升级“小象生鲜”,却没有实现原先“2019年开出50家店的目标”的目标,反而因为“ROI低于预期”而关闭三四线城市,转而将精力放在美团买菜等新业务上。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是一场烧钱战,更是一场耐力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