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是否重新“塑造”了电商?

  毫无疑问,“直播电商”的概念已经火了。

  被称作“淘宝第一女主播”的薇娅,曾经创造过单场销售额超过2.67亿元的记录;“口红一哥”李佳琦在今年天猫双十一的预售首日,仅仅用了5分钟就卖出了上万支口红,带货能力可见一斑。

  但是,关于直播带货的负面报道也接踵而至。

  前不久,李佳琦直播销售不粘锅时,遭遇现场“翻车”,不仅登上了热搜而且舆论还在持续的发酵。

  10月30日,品牌方做出回应:“我们的产品质量没有问题,都有经过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另外,李佳琦不太会做饭,鸡蛋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操作上是有问题的。”

  不仅将锅毫无保留的甩给了李佳琦,而且顺带侮辱了所有人的智商。

  果不其然,随着品牌方的解释,#品牌方回应李佳琦直播粘锅#微博话题迅速登上了热搜,阅读量迅速达到了3.4亿。

  或许是受此事的影响,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试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强化对直播电商的监督和管理。

  可以说引发了带货主播们的集体恐慌!

  不过,谁也不能否认的是,加强监管恰恰反映的正是直播电商的繁荣。正因为此,相信很多人都对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在直播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的背后,直播是否重新“塑造”了电商?

  直播电商:

  线上网络购物的2.0版本

  淘宝直播负责人曾经对“淘宝直播”做出这样的解释:“本质上说,无非是线下传统商场购物的线上演化”!

  怎么理解呢?

  在传统的购物习惯下,消费者一般都是逛完一间门店再逛另一间门店。于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集中购物的体验,商场的概念被开发了出来。在这个概念下,当消费者在某一款产品面前驻足时,导购员或者销售员便会向前给予讲解。

  从根本上说,传统商场购物属于“人找商品”的消费场景范畴!

  到后来,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线上购物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不过,网上购物虽然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购物成本,但是依旧是“人找商品”的传统模式。即便通过大数据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商品找人”的功能,但依旧无法营造出线下的购物体验。

  举例来说,虽然商家通过“图片+文字”的方式展示商品,但是却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通常情况下,商家并不知道究竟谁“走进了”自己的店铺,因此客服只能被动的问题,无法达到“导购员”的角色。

  但是,“直播电商”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主播不仅可以向消费者展示自己的商品,还可以与每一位走进“店铺”的消费者进行互动。于是,将线下的购物场景线上化。

  很显然,直播电商既区别于传统商场的购物场景,也区别于电视购物无法实现的“人与人直接的交流反馈”。当然,也区别于传统电商只靠着“图片+文字”的销售方式。

  正因为此,我们将“直播电商”称之为线上购物的2.0版本。

  “人”是直播电商的核心

  构建起“人到人”的新型电商关系

  “人、货、场”作为零售行业永恒的概念,不管商业模式和技术如何变革,零售的基本要素永远不会褪色。

  但是,在不同的时期,三者之间的重要性也有所不同。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货”毫无疑问排在首要的位置。正因为此,厂家处于零售业的核心;到后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无论是线上卖家还是线下卖家,都认识到了“客流量”的重要性,否则任凭商品再好也很难在商品过剩的大海中脱引而出。

  因此,“平台”和“场地”成为了零售业的核心。

  如今,随着新零售和直播电商的发展,我们再次发现,“人、货、场”的关系再次发生了改变。在直播电商的消费场景下,“人与商品”的关系逐渐让渡于“人与人”的关系。

  简单的说,消费者走进一间线上店铺,其做出是否购买某商品的决策不再依赖于“商品文字说明和图片展示”,而是依赖于主播的推荐。

  正因为此,“人”成为了直播电商的核心,成为了构建起新型电商关系的纽带!

  在过去,我们常说淘宝上只有三种生态,分别叫做买家、卖家和服务商。但是,在直播电商的新场景里,我们需要将其拆分成“买家、卖家、服务商和主播”。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拥有先天优势的明星成不了网红主播呢?

  在我看来,并不是明星成不了网红主播,而是明星的带货能力相对来说差了一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明星的人设更多存在于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当中,距离带货的人设比较远。

  要知道,一个优秀的淘宝主播不仅要兼具“导购+模特+客服”多重角色,还要在选品上下大功夫,并不是商家让你卖什么就卖什么。更关键的是,随着名气的提高带货能力的增强,还要深入到供应链环节和售后服务环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