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对比了40款热销产品,发现了双11的价格秘密

  经过10年的市场教育,在人们普遍认知中,双十一就是全年最低价,是买买买的日子。

  但双十一真的是一年中价格最低的时候吗?

  本次我们选取了几个代表性电商平台,通过分析历史价格,探究电商快消商品价格的一系列真相。

  

  双十一价格是否是最低价?

  在历年双十一相对较火热的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平台上,针对常见快消品,我们在饮品、食品、乳品、日化四大品类中,各选取了10个热门商品。

  针对这些商品,通过平台超市、自营及品牌旗舰店,查看了它们在过去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的单件售卖价格,并找到这期间的历史最低价与2018双十一价。

  那么双十一狂欢盛典的背后,商品到底便不便宜?马上为你揭晓

  双十一与历史最低价(单位:元)

 

  数据说明:2018年1月-2019年10月历史最低价;2018年双十一价

  数据来源:第三方价格监控网站数据,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自营超市及品牌旗舰店商品价格

  红色代表的双十一即最低价,竟然比想象中要少之又少。尤其是饮品、乳品类目,双十一价格几乎全军覆没。

  由于双十一当天结算时,还可以使用各平台补贴的优惠券等减免方式,实际付款价格会略低于商品标价。尽管是这样,双十一当天的大部分标价确实要高出历史最低价不少。

  个别商品如加多宝、伊利纯牛奶等,双十一价格要远远高于最低价,最大差价为48.2元。这也印证了有些商品在双十一期间先提价再打折的情况。

  本次选取的快消品类商品中,双十一价格高出历史最低价情况的占比达到了约89%之高。

  双十一价格是否全年最低,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双十一价格不再是绝对低价,也说明了各平台在全年促销频次的增加,618、双十二等新购物节的兴起。

  对于顾客而言,不用再死等双十一,剁手的机会还很多。

  

  商品价格变化有多快?

  低价商品一直是低价吗?我们整理了各商品的价格变动情况,得到了月均价格变动次数,来看一看商品价格的稳定性如何。

  商品价格月均变动次数

 

  数据说明:2018年1月-2019年10月历史价格数据来源:第三方价格监控网站数据,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自营超市及品牌旗舰店商品价格

  商品月均变动次数整体上也出乎意料的高,三个平台共有37个商品的价格,月均变动次数大于10次。这意味着有近31%的商品大约每3天价格就会变动一次。

  其中乳品价格变动次数平均最多为月均12.8次,日化相对变动次数最少为月均4.9次。

  各品类价格月均变动次数最多商品

 

  数据说明:2018年1月-2019年10月历史价格数据来源:第三方价格监控网站数据,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自营超市及品牌旗舰店商品价格

  所选商品中,价格变动最频繁的是天猫的伊利谷粒多燕麦牛奶,18年至今年10月份累计调价517次。

  商品价格简直像女人的心,说变就变。凭经验判断某个商品是不是便宜,已经不靠谱啦,今天的低价商品明天就不一定低了。

  商品变化这么频繁,那么最大差价能有多少?

  各品类商品最大差价TOP3图示说明:标签差价=商品历史最高价-商品历史最低价

 

  数据说明:2018年1月-2019年10月历史价格数据来源:第三方价格监控网站数据,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自营超市及品牌旗舰店商品价格

  乳品的售价较其他品类要偏高,平均最大差价48.2元。食品的售价普遍偏低,平均最大差价最少为12.1元。

  差价最大的单品是天猫的光明莫斯利安,达到了97.1元。这种差价过高的商品一般存在更改过售卖单位的情况,如促销期间,两件打包出售,价格实际是原规格两件的售价。

  电商商品价格波动频繁,且差价整体不低,选购前仔细做好比价工作,真的能省不少钱。

  

  哪个平台的商品最便宜?

  商品价格变化的再快,总有一个平台是最便宜的吧?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同一件商品分别在每个平台的最低价,找出谁家最便宜。

    各平台商品最低价对比

  数据说明:2018年1月-2019年10月历史价格数据来源:第三方价格监控网站数据,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自营超市及品牌旗舰店商品价格

  从商品价格的对比情况来看,差价最多的是伊利安慕希,苏宁易购的价格比天猫贵出26.2元。

  商品价格最低次数最多的是京东,共有21件商品在京东上的最低价低于其他两平台。

  最低价商品的占比,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分别为30.4%、45.7%、23.9%。每个平台都拥有一部分具有优势的价格。

  没有一个平台的所有商品是绝对低价。

  总结

  在快消品类下,双十一的“狂欢价”并不一定是最低价。

  电商平台商品价格变化十分频繁,且具有一定的差价。最低价商品分布在各平台,并没有一家独大。

  这些商品价格的现状充分说明了比价的重要性。要想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到商品,一定要货比三家。

  (来源:货圈全微数实验室)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