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多家快递净利大幅下滑 双11已成快递角斗场

  洗牌关键期

  经过长时间的价格战,各大快递企业枪里的子弹已经开始告急。但是现今各大企业可能已经有点“骑虎难下”,陷入了“价格战”的怪圈出不来。今年9月,申通、圆通和顺丰的单票收入分别下降13.5%、17.93%和11.32%,可见价格战仍然没有结束。

  尽管利润已经受到明显影响,但越是这种时候,却越是“不敢撒手”。所以即使在双11这个按惯例可以涨价的时期,也开始有一些企业明确表示不涨价。其中京东物流不仅仅表示不涨价,而且还给员工发放3亿补贴,极大的提振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士气。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价格战虽然是加速快递行业洗牌的有效方式,但是这样大规模、长时间的价格战,也容易造成恶性竞争、两败俱伤的局面。

  诚然,在这轮价格战中,如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几家快递的市占率得到了长足的提升,但是市场的竞争并不仅仅只看市占率。还要看企业的经营效率和利润水平,如果只为了市占率而丢了利润,那企业的日常经营以及员工的薪资水平和工作压力都会成为大问题。

  其实从市场的规律也可以发现,光靠低价并不能笑到最后,反而有可能先把自己拖死。目前,价格已经跌到头部企业都扛不住了,这时候快递企业应该做的是提升服务水平和降低运营成本。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除了价格战以外,各大快递也在其他领域开启竞争,比如快递“拼速度”,比如同城急送新战场的开辟。

  10月31日,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多家主流快递联合宣布,将与菜鸟一起升级长三角经济圈内的旺季快递配送速度,承诺双11高峰期长三角26个城市互发的快件72小时内必须送达,否则将按规则给消费者赔付。

  在全年的高峰期敢做这样的承诺,快递企业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当然,这还不是最快的,京东物流早就喊出“半日达”的口号,而苏宁物流甚至喊出“一小时达”的口号。在这方面,简直“速度就是生命”。

  拼速度只是提升服务质量的缩影,除此之外,现如今快递企业之间正在开辟“电商件”之外的新战场。

  10月24日,顺丰刚举行“顺丰同城急送”品牌发布会,宣布全方位布局即时物流市场;1天之后,韵达快递就推出了“韵达特快”高端产品。

  从对时效性的要求和定位来看,这两个产品略有相似之处,都是为了填补各自在速运市场的空白。而这样针锋相对的局面,在快递市场屡见不鲜。

  拼价格、拼速度、拼布局,快递企业们实在是太拼了!不过在拼的同时,同时要注意“降本增效”,要不然白忙活一场可能给别人做嫁衣裳。

  来源: 电商报 风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