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多家快递净利大幅下滑 双11已成快递角斗场

  双11即将来袭,国人都在狂欢的气氛之中兴奋的期待,但是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他们却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之中紧张备战。而今年的双11快递企业不仅要面对单量短时间高企的压力,可能还要面临与同行之间价格战的压力,双11已然成为各快递之间的角斗场。

  按照惯例,一般双十一高峰期,“四通一达”等主流快递都会酌情涨价。但是今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自中通10月11日发布涨价通知以来,目前只有圆通、韵达跟进涨价,其他的快递企业都似乎没有涨价计划。这说明价格战的战火已经燃烧到了双十一,即使面临全年最高的业务压力,部分快递也期望能以不涨价来吸引更多的客户,以占取市场份额。

  而从近期各大快递发布的财报也可以看出,快递行业的洗牌来到了关键时期。

  多家快递企业增收不增利

  近期,多家快递企业公布三季度报告,多家快递企业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10月30日,申通发布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156.56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1.01%。光从营收上来看,40%以上的增长十分喜人,但联系净利润的表现,那只能说差强人意。数据显示,申通前三季度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11.06亿元,同比出现了31.35%的下滑。将目光集中到三季度,则净利下滑的幅度达到63.23%,直接腰斩。在快递界,几家快递公司向来“同气连枝”,所以净利下滑的绝不止申通一个。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韵达的三季度财报上。

  10月31日,韵达公布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韵达前三季度营收242.53亿元,同比大增162.26%,但是在如此大幅度的营收增长之下,其净利润却出现了1.29%的下滑。目光集中到今年三季度,韵达的净利润下滑同比达到了32.81%。

  此外,德邦快递前三季度在营收增长14.93%的情况下,其净利甚至出现75.70%的下滑,比腰斩还厉害。超180亿的营收只创造了1.12亿元的利润,估计这点利润都不够发工资。

  从营收增长来看,几大快递公司个个都生猛的像公牛,其中尤其以韵达最突出。但是从净利润表现来看,各快递企业都像焉了的花朵。

  如果只有一家企业这样,那还有可能是个别企业的问题,但多家企业如出一辙,那和行业如火如荼的价格战便难以脱开关系。电商界的烧钱赚市场规模,到了快递界,就变成了烧钱抢市场份额。很明显,烧到现在,快递企业们都开始有点“营养不良”。

  以韵达快递为例,该企业在快递收入增速方面的表现堪称“现象级”,今年3-9月,韵达的快递收入增速分别为153.19%、178.88%、186.8%、201.92%、218.89%、193.72%、158.58%。相比于其他同行,可以说是一骑绝尘。

  这样惊艳的快递收入表现背后,是韵达快递快递业务量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韵达的快递月业务量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2018年韵达的业务量增速为49%,2019年其快递业务量的增速也从未低于40%。

  业务量的强势增长带动了韵达快递收入的增长,但是在价格不断压低之下,韵达的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

  其他的快递企业也大同小异,在快递业务量增长的同时,利润却不见增长。很明显,价格战已经激烈到了直接影响到财报表现的地步,这也从侧面表明,快递产业的洗牌已经进入关键时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