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与阿里巴巴 亚马逊相比 美团的生意并不大

  对比亚马逊,美团在技术来提升多元业务效率上仍乏善可陈

  王兴很早就流露出了对Amazon和贝佐斯的崇敬,Amazon也是一家能够坚持十多年战略亏损科技巨头,亚马逊从电商业务起家时的CTO就是高薪聘请沃尔玛的CIO;在电商领域类似无人仓库、无人超市等黑科技创新均从Amazon开启的。

  亚马逊市值扭亏为盈关键是云计算AWS的出色业绩,经过多年的布局,亚马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2018年Q2,亚马逊税前营业利润为37亿美元,超过一半(21亿美元)来自AWS业务;甚至亚马逊能利用云业务现金来补贴向用户销售的商品,当然这与用投资人的钱来补贴用户还是有根本性质区别。

  在2012年舍恩伯格所著的《大数据时代》一书之中就开篇以亚马逊图书的相关兴趣推荐引擎作为案例宣讲,这也就是移动互联网所风行的算法机制;而以亚马逊全球卖家线上交易数据为基础,亚马逊还是美国最大的广告商、电影和电视节目制作商以及图书出版商。亚马逊还重视软硬件一体化,除了kindle阅读器以外,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以及智能语音助手Alex在中美两地掀起了智能家居市场热潮。

  亚马逊市值增长引擎源自于以技术提升行业效率并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再以网络效率形成规模优势来赢得市场,即使在亚马逊亏损时它也是一家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公司。

  尽管同样不设边界、进军多个行业,但是亚马逊扭亏为盈转变是凭借技术优势和商业生态,而美团扭亏为盈更多是利用现有的流量优势,并且有透支平台商家利益的苗头,一言以蔽之,技术驱动着眼的是未来行业增量,而抽佣则是着眼于商户存量。从技术改造世界角度上看,笔者认为美团目前市值高涨与财报盈利与2015年的亚马逊在基本面上有本质差异。

  美团作为一站式生活消费服务平台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闭环

  虽然去年美团靠上市渡过了低谷期,但同时也要看到2019年今年美团在营收总收入的增速却呈现了下滑的趋势。

  当前美团点评在收入结构上过于依赖餐饮这一架马车,但是在一二线城市的外卖空白市场已经相对比较少,优质供给和高质用户成为这一区域目前的争夺点。而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平台们纷纷下沉,美团从团购模式建起的底线市场优势同样遭受冲击。

  饿了么在融入到阿里巴巴体系并与口碑合并之后,外卖大战实际上进入到更复合、立体的消费场景之中。饿了么在提供外卖配送基础上,还帮助商家利用淘宝、支付宝、高德等线上入口以及口碑到店消费构建全场景的服务提升,即所谓的“N次方”效应;这种把商家带动到数字化新零售的打法,将对于已经陷入稳固市场份额与提升营收增长率的“两难”状态的美团构成更为严峻的挑战。

  目前美团和饿了么在商户资源、骑手物流搭建以及各自的流量加持方面旗鼓相当,比拼的是如何通过降本提效形成价格优势。而美团平台里的商户在还未完成模式转型的情况下,面对高费率抽佣要么选择退出,要么就是提升客单价向用户转嫁平台的流量成本。

  根据笔者的个人下单体验,饿了么目前是10元/单起送,而美团外卖则是20元/单起送;饿了么不额外增加用户的配送费用,美团则需要增加一定的配送费用的(一般半小时配送范围内是1.5元至5元不等),即使是在同一家店铺购买同样菜品,每一单美团要比饿了么平台上贵。

  美团目前所追求的商业模式是打造一站式本地生活消费服务平台,整合如此多的服务品类和不同行业商户资源,要想打造全品类线上消费场景,又必须依赖于高频次、低毛利外卖餐饮盘活人气,等到用户粘性形成之后,用户才会前往其他品类复购,这一设想看似相当完美。

  但是这种商业模式存在两大薄弱缺点:

  (1)多品联动、业务互补不具有代表性和可复制性。尽管在餐饮与电影有协同效果;但在餐饮与出行、餐饮与酒店消费之间并无强关联度;客户在某一品类忠诚度不一定能够扩散至其他品类,尤其是线下商家、相应的线上专业平台如此之多的情况下。

  (2)餐饮外卖作为低毛利、高人气的流量入口,但是又不得不构成平台创收的主要来源,这使得美团很难保持价格优势。跑通这一商业模式的前提应该是低毛利、高频项目负责引流,低频、高毛利项目负责创收,但是其他业务同样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到家服务面临58同城、酒店面临携程去哪儿同城艺龙、出行面临滴滴等,而这些对手在垂直领域深扎多年,并且用户市场心智已经形成,美团强行打进去只能烧钱做扩日持久的争夺和消耗。

  【结语】

  “真金不怕火炼”,在很多人吹捧美团成为下一个AT或亚马逊时更多强调了美团商业模式独特性与潜力,而忽视了其众多短板。任何一个市值超千亿的公司商业模式,肯定不是建立与商户争利的基础上的,而是靠在技术、产品、平台生态层面提升行业业务效率与水平基础上才摸索出自身的,事实上,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的商业成果已成为全社会数字商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反观美团尽管市值突飞猛进,但是盈利模式依然不可持续、原创产品创新相对乏力,技术驱动力不足等问题,由于平台涉及行业多、覆盖业务杂、核心业务均面临强势竞争等众多不利因素,这使得美团很难在短期内顺利跑通商业模式,美团要想成为事实中国互联网公司NO.3还需要下充足的内功。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李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