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水逆 短期飙升虚式“繁荣”

  自国庆长假以来,美团股价如脱缰野马一路狂奔,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2%,在整个2019年内,美团点评今年的涨幅已经超过了100%。美团市值超过5287亿港元(超过670亿美元),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成为国内第三大上市互联网公司。

  然而,暴涨的背后掺杂着更多复杂的资本情绪,“外卖”业务带来的持续现金流以及扩充的边缘业务,放大了资本对美团的想象空间。

  跑马圈地“吸利”,扩充资本“想象空间”

  据了解,美团第二季度餐饮外卖业务总交易金额增长36.5%至931亿元,营业收入128亿元,毛利实现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主要由于外卖业务的毛利率快速上升,而此前市场预期2020年外卖业务才会实现盈亏平衡。

  作为美团最赚钱的业务,如果提升外卖佣金,美团的外卖收入就可以增加更多,从而拥有一个更好看的业绩,让股价可以更强一些。

  这也意味着,美团外卖业务增长明显提速,平台实际带来的增收,完全可以覆盖平台正常运营支出,并且,在业绩持续增长时,营收增长“加速度”也不断提升,反应到美团运营方案中,在核心业务上,美团在营收增加不多的情况,把毛利率从一季度的14.4%提高到了22.3%,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意味着与美团合作的外卖商家负担沉重。

  随着美团外卖一家独大,外卖的抽成涨到20个点,之后又涨到22个点。涨幅之大,商家难以负担。部分一线城市的外卖抽成已经高达26个点。举个例子:商家接一单,金额是100块钱,有22块钱会直接被美团扣下,剩下的78块钱再扣掉人员成本、材料成本,店铺成本,才是商家赚到的钱。既要为了保证利润,又要保证商品质量,那么最终为这些买单的就是点外卖的消费者。

  也正是持续加大对商户方抽成以及虹吸效应,美团给予资本市场描绘出短期繁荣画面,对于美团来说,提高外卖佣金算是符合平台发展需要,这本身也算是一件预期内的事情。

  但是,外卖平台的发展,既离不开用户的支持也离不开商家的支持,如果在上市后一味追求商业利益而损害了很多商家的利益,对于自身构建的行业圈层而言,将带来恶性循环效应。

  江湖老刘我认为,对于定位于本地生活巨头的美团,如果因为需要一份漂亮的市场答卷而伤害到商家和用户,也很容易出现连锁反应,使得平台失去本应有的公信力。短期的资本看涨情绪,也是平台利益收割的直接体现,但却难以长期维持高收益率。

  业务分化严重,短期飙升虚式“繁荣”

  根据美团2019年中报,2019年上半年,美团实现收入227.03亿元,期内溢利8.76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美团点评的活跃商家户数为590万,同比增长16.2%;交易用户数为4.23亿,同比增长18.4%。

  事实上,美团的定位是生活服务平台,它进入的电影、酒旅和出行,背后却属于不同的商业领域,需要面对不同类型的商家,同时,补贴策略依旧是美团占领其它市场核心打法,而这也导致美团长期趋于亏损状态原因。从美团上市以来,截止到2019年Q1季度,已经连续亏损了7个季度。

  对于美团而言,亏损其实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开拓新业务开支。其中,美团智慧物流布局就是其中一项“烧钱”系,在美团无人配送外卖技术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也是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堆积后的结果。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