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市值突破5000亿港元后 美团面临维稳困境

  继二季度递交上一份不错的业绩单后,美团在二级市场又传来好消息。

  10月8日,美团点评收盘股价大涨5.077%,报收89港元/股,市值突破5000亿港元大关,达5162.4亿港元,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资本市场此次对于美团的看好与其实现季度扭亏不无关系。

  2019财年Q2季度财报显示,美团当期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50.6%,高于219.08亿元的市场预期。

  同时一改以往的亏损局面,实现8.76亿元盈利,而去年同期则亏损77亿元。不过在靓丽的财务数据背后仍存在危机。

  整体来看,美团三大业务的营收以及毛利率整体均大幅增长,但拆分下来每项业务都存在一定问题。

  其中,餐饮外卖依然是美团收入的主心骨。当季收入为128.45亿元,较同期增长44.2%,占总营收比例达59.1% ,毛利率则从此前的15.8%增值22.3%。

  但根据美团高管的业绩点评,“2019年二季度的外卖业务的单位经济效益都有很大提高主要是因为骑手成本的下降,同比降幅有6%,而环比降幅有12%。同比出现下降是由于公司的规模效益和运营效率的提升,而环比下降是因为出现了有利的季节性因素。”

  这意味着,在实现经济效益上美团采取的方式主要是节流并非开源。

  “关于下半年的季节性情况,三季度炎热的天气和暑假都是外卖的最常用消费场景,但是递送成本会提高,因为我们需要为骑手提供更多奖励。”这一点评也给外卖业务之后是否能维持当下的强劲态势带来不确定性。

  此外,到店、酒店及旅游和新业务及其他两大板块的收入也呈大幅增长,但分别出现了毛利率轻微下滑和业务不及预期的问题。尤其是新业务(大出行)方面,美团近年在大出行领域大手笔投资,不但推出美团打车,还以27亿美元作价收购摩拜,但该业务目前仍发展迟缓。

  美团各业务线的未来发展仍面临一系列阻碍。

  具体来看,在外卖业务方面,美团商户数量的优势正面临着挑战。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十二个月,平台年度活跃商家数目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十二个月的5.1百万增长16.2%至5.9百万,保持增长态势。

  但其过高的抽成问题正饱受商户诟病。高达22%的抽成比例正让商户承受较大的成本压力。

  这不是美团一家外卖平台所面临的问题。在市场结束补贴大战后,平台急于寻找盈利机会,尤其是美团。

  在连续巨亏7个季度后,实现自我造血迫在眉睫。对于高抽成问题,美团方面发表的“商户应该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言论也表明平台不会为商户降低该部分成本。这意味着部分尾部商户将会被淘汰,同时用户消费的多样性也会受到影响,这将会对美团的服务体验造成一定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