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饿了么争夺新版图:外卖消费场景延伸至旅游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旅游+外卖”开始变得异常火热。

  来自北京的刘忻(化名)准备来个散心之旅。在仔细考虑之后,她规划了一条由北京出发,经四川至西藏的自由行线路。虽然西藏与四川同为国内热门旅行目的地,但由于高海拔等特殊的地理环境,意味着部分环节会与她通常的旅行习惯不一样。

  “我们在西藏包了一辆车,让司机兼任我们的导游。但由于那边是高海拔地区,团队经常会有人感到高原反应,这个时候就得重新换个低海拔的位置住。所以前一天我们无法确定接下来会住在哪里。在这种情况下,晚餐通常就首选外卖。”刘忻告诉蓝鲸TMT记者。

  而从深圳回到家乡重庆的张恺(化名)面临的又是另一番景象:游客爆满。今年十一因为“宠爱”外地游客,重庆还一度登上了热搜。不少重庆市民收到短信提示在热门景点错峰出行,为市外游客提供游览方便。“在解放碑那都找不到出租车,得坐轻轨走好几站以后才有车。上车司机说只要不去解放碑都愿意开。”在这种情况下,想品尝特色美食同时避免排队的最好方法就是外卖。

  多家平台的统计显示,“旅游+外卖”正比过往更加深入地融入到用户的出行玩乐场景之中。在消费场景的自然延伸之中,美团与阿里本地生活的边界再一次拓展。仅以美团为例,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一年里,交易用户数已经超过4.2亿。

  “旅游+外卖”有多火

  究竟有多少人会选择旅行加外卖的形式?根据美团发布的《十一外卖消费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仅前四日就有共5.42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达到4526.3亿元。而在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3%,其中旅行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7%。

  除此之外,旅行外卖订单所涉及的种类也更广。美团闪购订单同比增长60%,其中药品品类,同比涨幅达到249%;生鲜品类同比涨幅达到135%。充电宝、充电线、雨伞等物品的销量也出现大幅增长。

  饿了么方面的统计则显示,10月1日至3日,全国重点城市中,成都、贵阳、青岛等城市酒店外卖订单同比增速居全国前五,其中兰州的酒店外卖订单同比增长86.7%。非餐饮类订单中药品与鲜花等品类同样增长幅度明显。

  旅行旺季对于餐饮行业的刺激众所周知,如今则出现了新的需求。从国家统计局过往的数据预测,2019年整体旅游人数(人次)稳定上升,整体规模将会达到新高。旅游+外卖在今年所表现出的良好势头,对于这一新消费场景开了好头。

  实际上,用户出行旅游中的衣食住行基本都已被外卖覆盖,但餐饮无疑是受到影响最大的。此前饿了么CEO王磊在接受《财新》采访时曾表示,线下餐厅数字化水平仍然较低。而如今,新的消费趋势也能“反哺”餐饮企业的变革。

  “目前整个餐饮行业市场增速趋于稳定。通过线上流量的方式能够让更多的餐厅获得流量,提高收入,而旅行行业越火热,意味着消费需求越庞大。对于餐饮店来说,只要把口碑做好,不怕没生意,把口碑做好了,再考虑把其他因素加进去。”对方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